小薯苗“种”出大产业

朱朝星 孙俊旗

2020年05月12日10:06  来源:开封网
 

  4月21日下午,在尉氏县永兴镇陈村思农种植合作社旁边的马路上,一辆来自安阳林州的厢货车,正在集中收购村民送来的打好捆的红薯苗。

  “‘商薯19’今天大量收,剪好的赶紧送过来,正在装车。”永兴镇陈村党支部书记、思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清峰正通过微信“陈村财富群”,通知村民到收购点卖薯苗。

  “你的红薯苗一共120捆,这是600块钱。”地头收购、现场付款,村民王卫平数好钱,又一头扎进了大棚继续剪红薯苗。

  来自林州的收购商元林书是永兴镇陈村红薯苗的长期客户,已连续7年在这里收购薯苗。“陈村的红薯苗品质好,易栽植,更重要的是合作社诚信经营,从来不存在缺苗少苗现象,红薯苗运回去后在林州供不应求。”元林书说,他今年准备在陈村收购一个多月时间,每天计划收购红薯苗50万棵,总量大概在2000万棵左右。

  陈村种植红薯苗已有20多年的历史,随着市场行情的持续向好,近年来,陈村红薯苗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由最初的几百亩发展到现在的1800亩,同时带动周边的赵楼、西范庄、东黎岗等村进行规模种植,总面积突破了8000亩,品种包括龙薯9号、西瓜红、商薯19等,薯苗远销河北、山西、甘肃、新疆、辽宁等多个省,总产值达1.2亿元,红薯苗种植已成为当地的农业主导产业。

  “我们合作社统一给种植户配送种苗,提供种植技术,并包回收、包销售,不让他们有任何后顾之忧。”王清峰说,“去年,仅红薯苗种植,我们村人均纯收入就增长了1万多。”

  陈村村民王孝永是红薯苗种植大户,今年他继续流转土地,建了13个大棚,种植18亩红薯苗。“这几年薯苗价格比价稳定,基本上每亩纯收入都在2万元左右,最少也能收入1万多,今年预计收入不会少于30万元!”王孝永尝到了种植红薯苗的甜头。

  贫困户王纪心去年通过种植红薯亩顺利脱了贫。据王纪心介绍,去年他申请了5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在合作社的扶持下种了5亩薯苗,没想到净赚了7万多元,今年一开春就建起了新房。“脱了贫,咱也要活出精气神,不能像以前一样混日子。”王纪心说,“今年我又种了5亩,这以后的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啦!”

  像王纪心一样,永兴镇通过红薯苗种植产业,已让20多户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