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鹤山区:又是一年香椿季 辿里椿芽又生金

2022年04月12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王家辿,地处鹤壁市鹤山区西部山区最深处,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森林乡村、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百佳”旅游摄影创作基地,为鹤山区“北斗七星”传统古村落群之一。

王家辿特产红油香椿,野生,房前屋后、坡头岭上、沟沟壑壑无处不有,被誉为“野生红香椿之乡”。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王家辿红油香椿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色泽红浓,味道鲜美,被公认为养生佳品,素享“红油流碧玉,四月满村香”的赞誉,曾为历代皇家贡品。

脱贫攻坚期间,在政府引导下,通过荒山流转入股、土地流转入股、金融扶贫贷款入股等方式,几年时间,王家辿红油香椿种植由原来的七零八落发展到现在的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带动特色餐饮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实现了农民就业、农户增收,已成为山区农民重要的经济来源。

节节走升——香椿树长出“致富芽”

自2014年以来,鹤山区举办香椿文化节,大大提升红油香椿的知名度;2017年,村内购置香椿深加工设备,建设保鲜冷库,有效拉长产业链条; 2018年,被农业部公布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所在行政村东齐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20年,开发水焯版香椿产品,实现线上线下销售;2021年,开发出品红油香椿酱,受到市场欢迎和大众好评;今年,王家辿红油香椿又有了新的突破:各地消费者不用去王家辿也能尝鲜,新采摘的红油香椿带着特有的香味通过电话订购、网上购买、“村姥姥”抖音直播平台、电商直播“飘向”千家万户。据悉,本次香椿直播售卖活动将持续到4月15日左右,预计线上线下可同步销售5万余斤,带动当地群众增收30余万元。

已是中午12点多,村民们背着背篓,提着篮筐,穿梭在香椿林间,伸手、掐芽、装筐、背运,椿芽采收的喜悦和大家的欢笑声弥漫在山间。村民王相福家里更是热闹非凡:几十箱包装好的香椿包裹靠着石板墙楚楚有致,村民刚刚采摘的红油香椿经过整理、称重、包装、封箱等步骤将运往这山外的四面八方。

村民王大妈提了一兜刚刚采摘的红油香椿匆匆赶过来递给了称重员,“2斤!”老支书熟练地拿起笔在本上记录了名字和重量。“你喊上老张再去摘十斤,这会儿客户在这等着,咱得再加把劲儿!”听完,王大妈转头又急匆匆的去摘香椿了。

“今年香椿卖得非常好,往年一般都是头一天30元,第二天25元,第三天甚至第二天下午就会20元,一天比一天次第5元减。今年自开卖以来都是30元,这个价从没有保持这么长过。”王相福笑着说。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促销,仅香椿节当天间,王家辿销售香椿约2000余斤,带动增收3万余元。

文创添香——买的不仅仅是香椿

“根据客户的需求,我们今年香椿包装进行了改良升级,用了特制的文创版手提箱,内附《驴辿辿发生记》《臭宝宝典》和《驴辿辿明信片》,还有驴辿辿挂件,反响很不错。”驻村队员婴心边说边把内附的《驴辿辿发生记》《臭宝宝典》递给大家看。

看了之后,很有感触:买香椿,收获的不仅仅是香椿,还顺带了解了驴辿辿的故事,体验了一把王家辿传统古村落的文化特色,这大概就是香椿包装设计的理念。

说起驴辿辿,它是王家辿的IP吉祥物,是将驴形象与香椿叶相结合,头部戴有一朵大红花,脖子戴有香椿籽形状的铃铛,肚子上印有“辿”字,有一条香椿叶形状的尾巴。整体形象憨态可掬,充满喜剧感。它寓意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攻坚克难的强韧干劲、乐观奉献的朴素性情,蕴含着无限过去和未来的新生。

近几年,鹤壁市鹤山区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深入挖掘王家辿古村落的旅游文化资源,结合王家辿骑驴体验旅游项目和香椿特色种植产业,开发设计了吉祥物“驴辿辿”文创产品,围绕驴辿辿吉祥物衍生出鼠标垫、T恤、帽子、指甲剪、开瓶器、钥匙环、帆布包、毛绒公仔等诸多丰富的生活产品,深受游客关注和喜爱,为村民持续增收贡献了不少力量。

2021年以来经过诸多努力,在原有基础上赋予了驴辿辿鲜活的生命力。比如,驴辿辿代言鹤山区乡村防疫宣传大使,《驴辿辿驱疫图》《流动的乡村防疫宣传车》《疫情期间不往来》等,以图文并茂的驴辿辿故事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还有《驴辿辿发生记》《臭宝宝典》等等。每一个故事都给消费者带来不同的文化体验,让消费者享受有创意、有内涵、有温度的服务。

书信传情——一张明信片的温度

《驴辿辿明信片》是今年王家辿红油香椿文创版手提箱内的附件,背面写有驻村队员张璐亲笔题写的感谢信。

信中,除了表示感谢,字里行间都在宣传推介王家辿的红油香椿,呼吁社会大众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乡村振兴工作,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短短几行字,折射出驻村干部“用心想事、真心谋事、尽心干事”的责任与担当。

明信片的故事,并不是为了单纯的感动和感慨。感动之余,感慨之外,给予驻村工作者最现实最及时的鼓励和支持,让工作充满温度、未来充满广度,激励更多的人以更饱满的激情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让乡村振兴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鹤壁市鹤山区乡村振兴局 闫艳芳 秦利征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