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淅川:防控一线显担当

2022年04月07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本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淅川县史志办驻荆紫关镇沙渠河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明小伟,一直坚持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疫情宣传劝导、卡点值守、外来人员排查、居家隔离巡查……村里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沙渠河村位于豫鄂交界处,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工作要求,在镇级疫情防控会后,明小伟和村两委班子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在与寺湾镇孙家台村交界处设立进入查验点,冒雨搭建帐篷,配备消毒液、消毒喷洒壶等;在村部用高音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醒目地方悬挂横幅10条、张贴疫情防控温馨提醒35张、发放疫情防控一封信300张,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劝返本村在外人员近期非必要不返乡。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旗插在卡点上。明小伟和村干部一道24小时排班值守,放弃休息,吃住在卡点,饿了泡碗面,下雨坚持值班,夜晚带头值班。X001线过往车辆和人员比较多,平均每天过往车辆100多次、人员230余人,大家忙的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几天下来,熬夜眼红、嘴发苦,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而是尽职尽责、冲锋在前,严格落实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证明等防控措施。同时,他自掏腰包给值班人员发放礼品,鼓励值班人员安心值守。下雨时他给过路人员撑伞,便于扫“双码”,防止车辆拥堵,过往路人没事儿,而他自己的衣服被雨淋湿,双鞋钻水。

为了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明小伟逐户排查返乡人员,督促返乡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登记,并做好隔离防疫。设立有偿举报电话,动员群众举报重点地区偷偷返乡人员,举报属实奖励100元,现场兑现。目前已排查外地返乡人员3人,全部严格落实居家硬隔离,劝缓红事6户、白事简办2户。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建立村内常住人口和在外人员疫苗接种台账,对年迈老人租车到镇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累计租车13余次,接送100多人。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面前,眀小伟站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党员干部的初心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