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首个未来技术学院落户河南理工大学

2022年04月02日08:16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李岩 通讯员 胡华伟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同意河南理工大学建设未来储能技术学院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教高〔2022〕60 号),批准河南理工大学建设未来储能技术学院。据了解,河南理工大学未来储能技术学院是河南省首个未来技术学院。未来技术学院,是教育部提出的新型学院,属于新工科未来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将面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领域,打破传统按照学科门类划分的知识体系,凝练独具优势、基于交叉学科突破新技术。

  建设河南理工大学未来储能技术学院旨在服务支撑河南省创新驱动、科教强省、人才强省战略,聚焦未来产业需求和未来技术人才需求,着力培养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学校要认真落实相关文件要求,高质量推进学院建设工作。同时表示,将统筹各类资源,在政策、资金、人才及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等方面,对未来储能技术学院给予倾斜支持。按照目前我国能源转型的进程趋势,能源行业将迎来从化石能源为主转向可再生能源为主的颠覆性变革。但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瓶颈非常明显。储能技术则成为解决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瓶颈的关键,被称为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后1公里的储能技术,决定着新能源技术的整体发展。

  专业人才欠缺、技术不成熟,是当前储能产业亟需突破的一大难题。针对储能行业现状,河南理工大学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河南省一流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矿物加工工程”等国家一流专业,结合学校在电化学储能(锂/钠/钾离子电池)、氢储能、物理储能(飞轮储能、双电层电容器)、相变储能、地下空间储能领域的特色研究基础,建设未来储能技术学院,开展储能技术的科技攻关,实现在未来储能技术领域从并跑到领跑、从追随到引领,为国家培养储能产业的领军人才。

  一个时期以来,河南理工大学已经积累起建立未来储能技术学院的独特优势。学校的学科和专业基础稳固,先后设立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能源化学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新工科专业,申报了河南省第一个“储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同时,学校在储能领域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在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氢储能等方面,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和相关设备,已经在煤炭清洁开发利用、碳基电极材料中试及产业化、氢能开发利用等领域发挥作用,且数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未来储能技术学院建成后,将致力于五大方向展开深入研究。分别是包含“双电层电容器”和“高速飞轮储能”两个领域的物理储能;通过电池完成能量储存、释放与管理过程的电化学储能;具有能量密度高、来源广泛、燃烧产物无污染等优点的氢储能;利用相变材料储热特性储存或释放其中的热量,提高能源利用率的相变储能;以及地下空间储能。

  “在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下,学校获批建设未来储能技术学院,这是对学校相关领域工作的高度认可,也给学校带来了社会的期盼。接下来,学校将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教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持续发力,努力建成能够引领未来储能技术发展和有效培养行业领军人才的教学科研高地。”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说。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