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

精准施策 助力外贸经济焕发新活力

2022年04月01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从立足未稳就遭遇疫情冲击,到贸易额稳步攀升成为郑东新区外贸重点企业,河南德仕达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婕妤表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们以出口铝产品为主,资金占有量非常大,现在出口退税审批很快,两三天就能到账,企业不仅资金周转快了,产品竞争力也提高了。”赵婕妤感慨地说。

据悉,为支持外贸经济发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部门加快出口退税审核审批进度,对符合要求的退税资料不滞留、不积压,对申报速度低、出错率较高的企业,及时帮助查找原因,将平均审批办结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全面推开无纸化备案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办理”,最大限度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

“企业网上申报,税务高效审批,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有回应,税务局真正做到了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河南正大生化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小吴介绍,日前,他像往常一样申报出口退税业务,但产品销售报关信息却无法显示。临近截止日期,如果申报不及时,公司资金链必然会受影响。他焦急地联系郑东新区税务局,税务人员当即电话指导他修正申报信息,说明办理流程,当天就解决了问题。“我还加入了‘郑东新区出口税收交流群’,群里及时推送政策、解答问题,非常方便。”小吴连连点赞。

出口退(免)税政策实打实减轻了企业出口成本,精准助力打开国际市场,河南省有色金属工业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去年11月,该公司与国外一家企业签订了连续三年共计5134吨六氟磷酸锂的采购协议,使该公司有了稳定的客户来源。“截至2022年3月,公司共收到出口退税款9276.59万元,产品有了价格优势,得到越来越多国外客户的认可,拿到了很多优质订单。”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素萍介绍,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销售额7.2亿元,占全年销售额的26%。今年1-2月,公司出口销售额1.7亿元,占同期销售额的46%。

为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郑州实验区税务局还成立了市县两级首席服务官团队,为辖区1399家外贸企业建立清册,及时对接企业诉求,精准开展宣传辅导,组织“云端无障碍”出口退税政策培训,通过多种方式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2021年为515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85.15亿元。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是创业的热土,我们落户这里是非常正确的选择。”郑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申文东介绍,2017年落户航空港实验区以来,税务部门多次上门问计问需,不仅组织集中培训,还通过电话、微信“一对一”精准辅导,2021年公司享受出口退税5400万元。

“企业成本控制不易,利润赚取艰辛,优惠的税收政策和优质的税务服务为公司发展增加了生存空间,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加大研发力度,谋求长远发展。”申文东表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 朱珈琳 沈倩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