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补短板——透视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系列报道之三

谭勇
2022年04月01日08:22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字号

  出山店水库。本报资料图片

  文件原文: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实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加快水毁居民住房重建。全面修复水毁工程。分类修复水毁高标准农田。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全面开展防汛查弱项补短板工作。实施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加强抢险救援能力建设。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本报记者谭勇

  3月20日,春分。

  信阳市淮河流域突然开始持续强降雨,淮河干流息县水文站流量最高达每秒1190立方米,创有水文记录以来春汛同期时间最早、历史最高值。位于息县施工正酣的全省十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出现险情。

  危急之下,出山店水库拦洪蓄水,施工围堰加高加固,水利专家现场技术指导……这个在建的省重点工程最终经受住了这场当地有史以来最强春汛。

  去年,我省多地遭遇暴雨洪水至今让人心有余悸,淮河干流这次突如其来的春汛再次向人们敲响了警钟。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成为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确定的重点。

  我省处于南北气候和山区向平原转换的过渡带,水旱灾害频繁。防患于未然,必须对水旱灾害风险“了然于胸”。

  “我省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就是要全面摸清水旱灾害风险隐患底数。”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冯林松坦言,截至去年年底,我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调查任务数据已全部提交水利部,今年我省要完成全省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决策支持。

  查弱项,补短板。在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中,不仅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洪涝灾害的沉痛教训,补好防灾基础设施短板,还要补好抢险救援能力、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等短板。

  补好水利工程短板,离不开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省委一号文件确定实施的一批重大水利项目中,既有洪水控制、水资源调蓄工程,又有输排水、水系连通工程,还有提升防洪标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程,都是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的关键工程。”冯林松说。

  以全省十大水利工程和9项重点水利工程为例,据测算,全部建成后可以提升供水能力21.4亿立方米,增加南水北调调蓄库容3.3亿立方米,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1228万亩,增加生态补水能力8亿立方米。

  稳粮增收,高标准农田功不可没。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对全省164万亩Ι类、232万亩Ⅱ类和176万亩Ⅲ类水毁高标准农田项目分类修复,同时将187万亩水毁非高标准农田全部纳入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

  连日来,位于浚县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的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对道路两侧的排涝沟渠进行施工。

  “我们共规划设计排水排涝渠372公里,全部采用的是井形砖,下面铺的是渗水砂浆。建成后可以有效地将排水、渗水和补充水源相结合。”浚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技专家董文全说,为保证示范方配套设施迅速恢复到灾前水平,浚县还对高标准农田内的其他水毁设施同步进行修复。放眼望去,青绿色的麦田,如一幅大美的油画,孕育着希望。

  勤劳善良朴实的中原儿女经受了去年暴雨洪水的考验,如今正在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路上用实干谱写新篇。未来的中原大地,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灾区生产生活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依然是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沃土。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