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七项重点任务补齐水利工程短板

谭勇
2022年03月29日08:21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字号

  如何加强水利防洪工程建设,提升防汛减灾能力?3月22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水利工程补短板提升防汛减灾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七项重点任务。

  我省处于南北气候和山区向平原的两个过渡带,水旱灾害频繁。《意见》的出台旨在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切实加强水利防洪工程建设,全面提升防汛减灾能力。

  《意见》明确的七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加快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进度、分类推进除险加固、抓好黄河防汛工程建设、消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洪风险隐患、实施河道清障工程、加快重点防洪工程建设、提高郑州市防洪能力。

  《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开工建设昭平台水库扩容(替代下汤水库)工程、汉山水库,实施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南水北调中线防洪影响处理后续工程、卫河共产主义渠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建设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确保2023年汛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按照郑州城区段200年一遇防洪标准,实施贾鲁河上游尖岗和丁店水库大坝加高、常庄和河王水库扩挖、楚楼水库溢洪道改造、郭家咀水库加固清淤、庙湾水库新建等工程。

  根据《意见》确定的目标,2022年汛前,完成“7·20”暴雨洪水模拟推演、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已完工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验收工作,基本完成贾鲁河河道防洪工程、郭家咀水库加固清淤工程、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任务,做好黄河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等重点工程的防汛准备工作。2022年年底前,完成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任务。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