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鹤壁:做实政治监督 督促水毁水利工程提质增速

2022年03月29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水毁水利项目修复了多少?汛前能否全部完工?”“水利部门如何监管水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下拨和使用?”“工程如何保证施工质量?堤坝土方压实度是多少?鹤壁营商环境如何?是否有吃拿卡要现象?”

3月27日,鹤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安建军一行围绕水利灾后恢复重建这一“国之大者”,先后深入浚县卫河圈里分洪口堤防修复、浚县白寺坡滞洪区灾后恢复重建、淇县闫村分洪口提防修复、淇县臧口村围村堤修复提升建设等水毁水利修复项目现场进行监督检查,每到一处,他们都详细了解工程建设情况。

浚县古称“黎阳”,卫河、共产主义渠等多条河流流经这里,土地肥沃,有“黎阳收,顾九州”的美誉。去年汛期,河南遭受特大洪涝灾害,鹤壁境内6个蓄滞洪区全部启用,120万亩农田一片海洋,水利工程损坏严重,鹤壁市把灾后重建作为头等大事,紧紧抓在手上。“为加快推进水利灾后恢复重建,鹤壁市积极谋划了水毁修复、农村供水、排水除涝等“八大工程”,建立挂图作战、台账管理、清单交办、“日报告、周调度、月排名”等工程强力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水毁水利修复项目289个,已经完工262个,完成投资5.85亿元。”该市水利局工作人员魏振霞介绍。

水毁工程任务重、资金量大,廉政风险系数高,该市纪委监委作为政治监督重中之重,采取“一听二查三看”等方式,即组织水利灾后恢复重建专题座谈会,查阅水利项目工程建设施工图纸、工作台账和资金台账,实地查看水毁水利项目建设施工现场,重点监督检查项目进度、工程质量监督、资金使用监管等情况。要求水利部门强力推进水毁修复项目,确保汛前完成修复;加强项目建设行业监管,确保水毁修复工程质量关、安全关、环保关;监督核查水利项目资金使用和项目绩效,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鹤壁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水利部门积极帮助我们办理征地、环保、资金等方面手续,我们只需要一心一意把工程做扎实就行。”河南省水利工程二局项目负责人岳胜利说。

“鹤壁市水毁水利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我们有信心5月底前全部修复完毕。”该市水利局负责人赵秀民说。(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 王晓平)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