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实施“十百千”工程打造文化旅游强县

2022年03月31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3月30日,走进叶县夏李乡彦岭村听蝉谷民宿,草坪、秋千、流水、凉亭,配上古色古香的小木屋,俨然一幅美丽的画卷。

听蝉谷民宿位于蛮子营水岸,依托青山环抱又毗邻楚长城遗址自然优势,规划了5间客房,并规划了开心农场、鱼塘、野生动物园、南山书院、写生台等,游客可以在这里就餐、烧烤、住宿、赏荷。

“听蝉谷民宿的建成,引来了游客,有人来就有需求,食住行游购娱,将带动周边的农家、餐饮的火爆,形成一家带多家,走共同致富道路模式。”该民宿负责人杨晓杰说。

听蝉谷民宿的建设是叶县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十百千”工程的一个缩影。

叶县境内有丰富的山水资源、红色资源和古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叶县乡村旅游产业虽然也取得了快速发展,但规模小、碎片化、档次低,滞后于市场需求。为进一步加快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推动全县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叶县开展了“十百千”工程,力争今年年底在全县范围内初步建成10个民宿村、100家民宿和农家乐、1000张住宿床位和餐桌,到2023年底,初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民宿发展品牌,进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壮大,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新支撑。

为此,叶县制定了《叶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和《南部山区乡村旅游规划》,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把乡风民俗、地方文化融入到“十百千”工程建设中,力争打造一批接地气、有诗意、有乡愁的特色民宿村,让农村变美、令农民致富、促农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政策保障上,财政部门拿出专项资金保证工程施工,并制定出了一系列奖补标准:对达到相应标准的乡(镇、街道)分别奖补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民宿村奖补10万元、8万元,民宿奖补10万元、8万元、5万元、3万元,农家乐奖补5万元、3万元、2万元;自然资源局和林业局强化用地保障,优先划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对发展乡村旅游项目用地,实行点状供地政策,鼓励采用离地高架方式建设旅游固定设施,此类设施建设用地可不办理转用和土地征用手续;文广旅局联系高等院校和专业公司,组建由旅游管理、城乡规划、建筑设计、艺术设计、土木工程、人文地理等50名专家组成的指导团队,分批次对民宿发展重点村和民宿项目进行规划指导、建设提升。

通过动员排查资源、入村实地核查、组建专家团队指导提升,初步认定夏李乡彦岭村等10个村、保安镇湖光民宿等47个民宿、辛店镇岗顶农苑等67个农家乐为县“十百千”工程建设提升对象。

“我们将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齐心协力推动‘十百千’工程项目实施,推动乡村旅游业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王梦琪 供稿)

(责编:杨晓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