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舞钢市以党建融合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3月27日11: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位于舞钢市枣林镇天成鸽业公司产业园的“红鹰创业”基地,公司董事长杨明军在向前来学习者传授养鸽技术。杨明军的另一个身份是该市市委组织部“归根”工程返乡创业青年人才库成员,目前已带动近2000人靠养鸽增收致富。

“除了‘红鹰创业’平台,舞钢市还设立了党建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以及下设的‘红色引领’‘栋梁锻造’‘聚力赋能’‘英才荟聚’和‘银发生辉’平台,把党的组织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化。”舞钢市委组织部部长闫丽娟说。

作为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市,舞钢市以组织变革闯新路、以系统重塑开新局,把党组织的各项功能进行深度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该市通过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的党组织融合共建,将地域相近、业缘相融的党组织组建成联合党组织;通过党员共管、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推动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打造深度互联互动、汇聚发展合力的党组织;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党组织融入乡村振兴各个领域,今年底努力实现15个重点农业企业、28个重点农业项目、各类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联合党组织全覆盖。

同时,该市按照“目标制定、过程管理、科学考核、结果运用”的模式,推动乡村干部履职尽责;对乡级领导班子、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滴灌式全覆盖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本领;丰富拓展农村党员“一编三定”工作法,推动党员主动认岗,积极投身产业带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为充分发挥“红鹰创业”平台的作用,该市农业农村、财政、乡村振兴、农商银行等部门联合,推动资金、项目、政策向乡村一线集结,在基础较好的枣林镇苗洼、八台镇马庄等65个村探索“集体经济+生产服务”模式,通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集体承包制经济和生产服务型经济;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武功、人头山等35个村探索“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发展鸽养殖,无花果、白茶种植等特色农业;在尹集镇姬庄、红山街道楼子沟等50个村探索“乡村旅游+集体经济”模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体验旅游;在主城区周边的25个村探索“物业资产+集体经济”模式,对闲置的村办公用房、校舍、旧厂房等场所进行更新改造出租,增加村集体资产经营收益;在集体经济发展较弱的16个村探索“异地投资+抱团发展”模式,带动19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增收。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该市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大力实施“抓人才、强创新、促发展”攻坚突破行动,挖掘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优秀典型,引导人才返乡创业;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突出“高精尖缺”,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引进一批懂项目、懂管理、懂技术、懂经营的高层次人才;推动本土人才提质,以“1+10求才寻才大行动”为抓手,聚焦乡村振兴需求,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培养。

此外,该市还依托“银发生辉”平台,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经验支持。

截至目前,该市“一中心六平台”在完成组织架构、完善制度挂牌运行的基础上,已组织人员、队伍等围绕特钢及特装制造、精纺及纺织服装、文旅康养及现代农业建立了3个联合党组织,并成立了“鸽、茶、菌”党建联合体,打破地域、行业、身份界限,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发挥议事协调作用,帮助梳理发展思路线索,带动促进具体问题及时化解,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智囊团”。(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供稿) 

(责编:慎志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