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连续三年受教育部表彰 郑州市金水区是如何做到的?

2022年03月24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被提到了今年政府民生工作之首。事实上,近年来郑州市金水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坚持做到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通过智慧教育、课后服务和校园足球等一批教育实事,努力实现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基础民生”转向“品质民生”,从“品牌塑造”转向“内涵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信息融合教育创新多 ,被教育部评为实验区

近年来,金水区着力构建“互联网+教育”创新发展新形态,深入实施“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和教育教学基础环境提升、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师生信息素养提升等三大主体工程。2020年,金水区被教育部评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截至目前,13所学校被评为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

各校通过新型技术支持的教育新基建,不断优化教育信息化软硬件支撑体系,通过“金教云”平台享受到资源推送、应用支撑、高效管理、数据治理等支持。实践微课、翻转课堂、项目式学习、问题解决式跨学科学习等新教学方式,持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人工智能、编程等纳入学校课程规划,推进“课程+社团”的课程实施和“普及+提升”的应用模式。

近日,教育部2021年度基础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典型案例的评审中,郑州群英中学“新环境 新模式 新变革——郑州群英中学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实践”案例成功入选。学校依托金水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提升校园数字化环境,借助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提供的软件资源环境,总结了“心动教学模式”,革新教师技术观念,变革教学方式。

课后延时服务品质高,在全国竖起典型标杆

近年来,金水区坚持把课后服务工作作为“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减轻课外负担的重要举措、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在全面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深入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提质增效。2021年6月,金水区被教育部遴选确定为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充分肯定了金水区在“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加强督导检查”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

“5+2+N”课后服务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多选择

2019年起,区教育局就开始指导部分试点学校先行探索开展课后服务。2020年,研究出台《金水区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工作。各中小学坚持协商共治、自主自愿、因校制宜、安全至上的原则,主动承担起课后服务责任,全面覆盖课后服务。随后,又大力推行“5+2+N”模式,多样化构建课后服务课程,菜单式优化服务项目内容,因材施教分层开展学习辅导和各类社团活动,有效满足学生多样需求。课后服务解决了家长接孩子放学的难题,丰富了孩子的课外生活,更为校内体育训练、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传统工艺、学业辅导、劳动教育等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校园足球发展特色亮,开创模范“金水模式”

在去年举行的2019年、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年度总结系列活动中,金水区连续斩获两年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县(区)荣誉称号,并作为县区优秀代表进行典型经验发言。

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金水区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开展校园足球工作,坚持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普及、全方位参与、全方面培养,目前已有28所中小学被评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各特色学校以足球为载体,把足球活动与德育课程紧密结合,实现校园足球与学校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不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有效提升学校文化品位。探索总结的“四课+活动”推进策略、“两层三纵”竞赛体系和“四个保障”工作机制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开创了校园足球发展的“金水模式”。

区教育局把“满天星”训练营作为推进全区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领全区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持续提升区域青少年校园足球事业发展水平。2020年,又与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选拔、训练及比赛,组建年龄结构合理的精英梯队,加强梯队球员培养,强化教练员业务提升,开辟了一条不脱离家庭、教育、社会的高质量青训体系路径。(郑州市金水区委宣传部 崔超 杨慧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