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洛宁:乡贤返乡电商助力 小核桃成就大产业

2022年03月22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大地回暖,千枝绽绿,来不及欣赏美不胜收的春景,洛宁县东宋镇的村民们热火朝天地开起了“网络直播带货”。手机镜头前,一名村民把玩着文玩核桃手串,向直播间的观众们介绍着不同品种文玩核桃的特点,不时有观众通过直播间里的网络链接订购文玩核桃工艺品。

种植文玩核桃,东宋镇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东宋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围绕“树品牌、固模式、夯基础、提质效”的总体思路,主动为官庄塬一带发展文玩核桃的群众搞好服务,不仅吸引在外乡贤返乡创业,还通过新方法加强品牌建设,拓宽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为乡村振兴可持续化做出了有益探索。

乡贤“金点子” 开创发展“新路子”

乡贤黄红阳是东宋镇官东村村民,2019年,他在北京潘家园市场、涞水麻核桃市场等调研后,在东宋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号召下,筹资200余万成立洛宁县红阳猴头核桃加工厂,建立红阳猴头核桃电商团队,率先发展猴头核桃电商。经过一番努力,如今黄红阳团队年销售额突破1千万,并先后带领村民成立猴头核桃电商直播团队6家,加工厂5家。

依托文玩核桃产业,该镇以黄红阳、黄学亭等40余名返乡创业乡贤为运营主体,创新引领文玩核桃销售,谋划建设文玩核桃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官庄塬上6个村,去冬今春栽植文玩核桃8000余亩,全镇种植文玩核桃面积已突破15000余亩,整个官庄塬文玩核桃总产值达到8000余万元,仅官西村文玩核桃收益在100万以上的有10余户,50万以上的户近20户,收益在10万至50万的户近60户。

专业合作社“架起”富民“新桥梁”

“多亏了专业合作社的这些专业经纪人,我们这一批文玩核桃不但有了销路,而且卖了个好价钱!”近日,东宋镇文玩核桃种植户指着正在发货的核桃工艺品高兴地说。

据悉,为了探索新的经营模式,东宋镇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农户生产+合作社加工包装+电商销售”的产业发展模式,在文玩核桃种植较为集中的官东、官西、官南等村,分别引导群众成立1-2个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专业经纪人,在生产运营方面实施合作经营,形成猴头核桃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电商销售模式。

此外,该镇还利用合作社和各村的经纪人,积极与省外客商进行联络,巩固销售市场。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大好机遇,及时捕捉市场动态,针对官庄塬文玩核桃的销售模式,拓展电商销售网络,最大程度降低种植风险,确保群众长期稳定收益。目前该镇已在官东、官西、官南等村设立电商服务点,为文玩核桃的线上销售提供便利。

品牌建设“质效并重” 核桃产品全面“触网”

提升品牌知名度,才能使特色农产品成为“卖点”,产业才能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为此,东宋镇党委、政府一直重视农产品品牌建设。“为了提升品牌影响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我们注册了‘官庄’‘官庄塬’商标,成功申报官庄塬‘猴头’文玩核桃品牌,叫响品牌特色,进一步提高了东宋镇文玩核桃的知名度和竞争力。”该镇负责人表示。

为了进一步使文玩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东宋镇还利用“同心实践”平台,积极向九三学社省委、市委进行汇报沟通,邀请郑州果树研究所专家到官庄塬举办文玩核桃种植及管理技术培训班;加强农村本土电商人才培养,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电商培训;鼓励返乡乡贤组织村民开展经常性的电商知识培训,提高村民对电子商务的认识、操作技能和运营水平。

电商销售积极带动农业、农村、农民全面“触网”,为官庄塬文玩核桃打开更多的新销路,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再上新台阶。下一步,东宋镇将继续立足产业优势,统筹谋划,加强规范引领,推动文玩核桃产业持续发展,探索建立农村电商标准化发展路径和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洛宁县委宣传部 张海民 徐正瑛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