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嵩县乡村振兴路上的“春天故事”

2022年03月21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大章镇群众们整地起垄种香椿,打造万亩香椿基地;九皋镇宋王坪村群众正忙着育苗,进一步发展脱毒红薯;天铜路项目建设风雨无阻……嵩县乡村振兴路上的“春天故事”正在一个个发生。

“三清两建”:优化服务提升乡村治理

“今年村里决定流转出120亩土地给咱县的大张集团,每年能有5万元哩!”饭坡镇曲里村的党支部书记张建庄笑的合不拢嘴。今年,村里成立了汤池村组理事会,探索实践村组自治,初步实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

饭坡镇沙坡村在建强村民自治组织的同时,创新探索出“一清二颂三学四说五议”的“5+N”村组议事“五部曲”,即“一清”:清洁家园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二诵”:颂读组规民约,提升个人行为准则;“三学”:学习中央文件、“三农”政策等时政要闻,紧扣时代脉搏;“四说”:诉说家常里短,分享民情民意,提高基层服务针对性,增强村组集体凝聚力和组织力;“五议”:商议村组发展事务,集思广益,推进村组发展和群众增收;“N”: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生产生活问题,适时开展村组日常活动。通过“微机制”科学长效的建立运行,让村民自己说了算,定了干,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民主决议,大大增强了村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不仅让村集体和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也确保村组自治组织真正发挥作用。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先导和基础,“三清两建”不光有民主自治,还有贴心服务。为了促进矛盾合理化解、和谐共赢,嵩县从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四家抽调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服务官组建32支固定“四官”服务队,与16个乡镇签订服务协议,全程参与“村(社区)动员大会、重点人员谈心谈话、疑难问题协调解决、信访矛盾排查化解”等关键环节,滚动跟进督导乡村清资产、清矛盾等工作开展,提供贴心服务和法律保障。

截至目前,全县共清收集体资金2190万元、固定资产估算价值1.97亿元,核减村级债务1538万元;清收集体建设用地1273亩、农用地6883亩、未利用地9994亩、林地96582亩;废止规范合同1441份,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48起;建成经济合作组织575个,村民自治组织1452个。

“乡贤返乡创业”:乡情纽带引领产业发展

“手头上有干不完的活儿,现在根本不愁订单。”走进九皋镇石场村的洛阳市畅硕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内,企业负责人李自力听着缝纫机响声憨厚地笑道。

去年李自力受到嵩县返乡创业政策的感召,回到家乡创办了这家工厂,专业生产、销售各类吨包和集装袋,带动就业40余人。“县里、镇里都支持我们返乡创业,前几天县里还派人过来走访,讲解创业政策,帮助我们申请创业补贴,解决发展困难。”李自力说。

乡村振兴靠政策更要靠人才。自乡贤返乡创业工作开展以来,嵩县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打出“亲情牌”“宣传牌”“合作牌”,开辟乡贤回归“绿色通道”,规范建立起乡贤返乡创业工作机制,明确了产业扶持、乡村旅游、就业创业等11个方面55条具体政策,公开34个服务单位政策咨询电话,方便乡贤联络对接;编印赠送《嵩县乡贤返乡创业服务手册》,为乡贤回乡投资兴业提供信息参考;举办乡贤座谈会、乡贤文化节、嵩县商会成立大会3次对接活动,成功对接各界乡贤人士417人,开展乡贤家访190人次,扎实开展元旦、春节期间乡贤家访和亲属召唤、在外乡贤“新春送祝福”、“乡贤返乡创业书记谈”等系列活动,掀起新一轮的乡贤联络高潮;建立“一人一策”跟踪服务台账,提供“一对一”服务,确保乡贤返乡创业工作政策落实有力度、服务保障有温度,加快乡村发展。

目前,全县确定试点村39个,建立乡贤信息库2862人;成功签约落地特色种养、文旅文创、精品民宿等领域项目86个;开展职称服务进基层活动,为符合条件的196名乡村人才办理各类初级资格证书;成立联谊组织345个,领办各类实体786个,带动就业4.55万人。

“乡村运营”:市场运作盘活乡村资源

三合村位于嵩县黄庄乡西南部,曾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2017年,返乡创业的青年人才冯亚珂利用家乡绿水青山、土房农耕、古村旧貌等原生态要素,带领村子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打造出具有豫西地方特色的写生基地——伏牛山手绘小镇,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让曾经的穷乡僻壤蝶变为充满乡情乡愁的3A景区。

3月2日,黄庄乡三合手绘小镇与建业新生活集团乡村运营项目签约落地,标志着该村乡村发展迈入了快车道。新签约的项目将深入挖掘三合村文化特色,利用整体策划包装、规划设计、全过程建设把控、招商运营等服务,盘活现有资源,借助大服务体系,推动各业态的联动发展,引导企业、村民、人才资源的参与,为三合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实现多维度参与的集体经济和企业经济的双赢循环发展。

近年来,嵩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文旅融合,在全县建成25个乡村旅游点。如何让这些乡村旅游点提升档次和效益?如何破解山区乡村发展难题实现振兴?嵩县在探索中不断前行。

专业事要用专业人做。嵩县结合实际做了有效探索,引入乡村运营团队,根据各村镇产业、生态、人文等不同特点,科学定位、策划设计、包装运营,完善电力、网络、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盘活乡村资源禀赋,依托运营商引入投资商,真正用市场理念、市场思维、市场机制来建设乡村,有效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嵩县成功引入河南华若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建业农业新生活等25家乡村运营商,形成康养基地、乡村旅游、文旅+研学+教育基地等多种运营模式,打造出车村镇天桥沟村、饭坡镇沙坡村、黄庄乡三合村、陆浑镇陆浑村等8个乡村运营示范村;举办2022年乡村运营人才培训班,聘请宿联文旅董事会主席凌新建等6名专家学者为嵩县乡村运营顾问,为全县乡村建设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已签约运营商以及符合乡村运营师条件的乡贤、大学生等人授课,全面提升学员理论素质和实操水平,构建政府、运营商、村集体、群众多方合作利益链,推进嵩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