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嵩县乡村振兴路上的“春天故事”

2022年03月21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集镇建设”:城乡融合构建发展新格局

“以前好多人在街边摆摊,导致田湖街道脏乱差,现在专门设置了一个农贸市场,每天都有人定时打扫卫生,不光咱镇上的人过来买东西,还吸引了周围好多镇区的群众。”下湾村支部书记王笔记笑着说,因为经常接送孩子在镇子里上学,所以他对于镇上的变化看得清清楚楚。

田湖镇位于嵩县北部,地处伊川、宜阳、嵩县三县交界,素有“嵩县北大门”之称,是嵩县产业集聚区所在地,也是两程故里、理学圣地,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

去年,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提出后,田湖镇立足“县域副中心”发展定位,着力打造“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宋韵彰显、理学浓厚”的知名理学名镇,逐步实现“以镇带村、镇村联动、城乡融合”的良好发展局面。

依托地方特色,坚持规划引领。嵩县聘请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对田湖镇国土空间进行了规划修编,确立了“一轴三带五片区”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以洛栾快速通道为轴线,伊河西商贸产业带、伊河东特色农业产业带、西山环线中药材种植产业带三个产业带为引领;产业集聚区、中心镇综合服务区、滨河生态功能区、二程文化旅游区、现代都市农业观光区五个片区为主线打造宜业宜居、通达聚集、游客忘返、客商热土的多功能集镇。

加快项目建设,增强集镇综合能力。人民路提升改造、周边村庄污水管网、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集镇承载能力;行政服务大厅、嵩县人民医院田湖分院、洛阳中医药学校、两程故里中心文化广场等聚焦行政服务、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功能,增强集镇综合服务能力;和乐里新型社区、嵩湖家苑小区、商业综合体等项目着眼本地群众安居和客商投资兴业需要,全面提升集镇的集聚和服务能力。田湖镇以中心镇区为重点,集中整治集镇道路、背街小巷和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取缔以街代市、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不良行为,统一规划建设沿街立面,有效管控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保持集镇整洁有序;通过印发倡议书、悬挂横幅、播放短视频等途径,激发广大商铺、住户的文明意识,实行城管队员网格化责任制,引导商户、居民自觉做好门前“三包”,规范群众日常生产生活行为,提升主人翁意识;组建田湖镇综合执法大队和市政管理中队,围绕治堵、治脏、治乱三大重点,完善集镇管理常态化机制,真正把集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区域中心和重要节点。

“三变改革”:深化改革激发乡村活力

家住城关镇叶岭村的叶建明最近格外开心,今年66岁的他不光领了种丹参的1000多元工资,流转出去的三亩土地也拿到了1500元的分红,尝到甜头的他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政府可不赖。

叶岭村是嵩县“三变”改革的示范点之一,流转土地,调整产业结构,建成叶岭千亩丹参基地,采取“一二三四”发展模式,形成了独特的“叶岭模式”,即“一种运营模式”,叶岭村成立丹参种植基地,建立种植专业合作社,选取懂农业、爱农村的丹参种植行家经营管理合作社,并挑选农户参与丹参的种植和管护;统一流转集体土地和群众土地,变资源为资产;与嵩县和顺药业签订协议,免费为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回收丹参,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两项资金政策”,县委、县政府对千亩以上基地提供5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发展规模化中药材产业;对种植效果好,带动作用明显,经过验收认定合格的,给予每亩500元以上的产业奖补资金,促进产业发展壮大。“三项约束机制”,合作社将丹参基地分成8片,分包给合作社管理人员,亩产达不到350公斤,合作社管理人员不参与分红,每片丹参再根据农户的管理意愿以第一年400元,第二年300元的价格承包到户,实现丹参种植网格化管理;将合作社经营效益与村干部工资奖惩挂钩,亩产达到350公斤,村级集体参与分红;与洛阳和顺药业签订丹参种苗供苗和丹参最低保护价收购合同,按照“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最低保护价收购”的要求保障丹参品质;“四方收益保障”,收获后按照合作社继续发展资金占比40%,合作社管理人员补助占比10%,村集体经济占比20%,流转土地群众分红占比30%的分配制度保障农户、合作社、村集体、企业四方收益,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通过“租金+薪金+股金”提高农民收入,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活力。

双“十百千万”工程:富民导向推进“151”落地

“新一年,我们将扩大品牌,线上店铺增加至100家,提供就业岗位300个,带动农户1000家,以本土优质产品打造出嵩县亿元以上的电商产业圈,让农业产业强起来!”刚过完年,车村镇“电商达人”崔跃恢便信心满满地立下了新年目标。

嵩县地处豫西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们思想固化,观念陈旧,严重阻碍高质量发展。去年,嵩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率先在全洛阳市开展“解放思想,创新引领”大讨论活动,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让干部在外地学习经验解放思想,在专家的讲解中更新观念。通过对照“七破七立”和50条问题清单,全县各级认真检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8000余份,逐项整改。按照市委“151”工作布局,嵩县创新引领抓落实,在全市“151”工作排名中名列南部生态县第一名,利用农村闲置资源创新农村社区养老新模式,嵩县第二届农产品直播带货大赛,开辟了嵩县农产品销售新模式。

今年1月,嵩县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宗玉红在讲话中提出嵩县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同时,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继续做好“151”工作的同时,要全面实施电子商务、农业产业双“十百千万”工程,以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为依托,推进嵩县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中心和电商物流产业园建设,打造10个电商品牌、100个带货网红、1000个网络主播、10000家电商店铺,大力培育“直播经济”等消费新模式,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以省级中药材示范园为依托,打造10个农产品基地、100个乡村运营商和乡村工匠、1000个职业农民、10000个技术农民,实现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扩大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春节期间,嵩县的干部群众一改过去的老习惯,纷纷想新路干新事。嵩县顺势药业公司是嵩县一家生产中药50年以上的老企业,针对企业销售问题专门成立了电商销售部,已经60多岁的董事长何广政也开起了直播,成为“白发网络达人”。文化旅游局局长翟丽红整个春节期间带着局里的年轻人和戏剧演员,穿汉服巡游、拍戏剧视频,成为新晋的“网红局长”。嵩县企业和个人纷纷在网上过春节,通过多家短视频平台,积极开拓农产品线上销售市场,白河香菇、车村核桃、九皋红薯、陆浑银鱼酱等农副产品受到广大网民的青睐。

有“颜值”、有“乡愁”、有“游客”、有“活力”的美丽乡村正在日新月异,嵩县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春天故事”向我们描述着百姓富、生态美、县域强的乡村发展新图景。(嵩县县委宣传部 罗孝民 王世光 赵明辰)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