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息县:坚持靶向思维 立足职责定位

2022年03月16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做细做实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息县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思维,立足职责定位,凸显“三个注重”,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注重学思悟透,打好监督“阵前战”。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培训“双抓双促”,开设纪检监察“微课堂”,采取“青年干部讲堂+”模式,现场教学、实战演练,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水平。同时,组织派驻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坚持逐字逐句学,原原本本学,明确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做到会监督,真监督、出实效。

注重协作出击,打好监督“配合战”。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县信访局等单位,建立领导干部信息反馈体系,通过线索移交、离任审计、数据比对、成果运用、资料调取等,整合信息资源,突破监督难题,倒逼各类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将廉政档案信息与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进行逐一比对,在全面掌握“一把手”信息的基础上,实现重大事项的动态更新,充分发挥廉政档案作为廉情动态“记录仪”的作用,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

注重日常跟进,打好监督“持久战”。该县纪委监委突出监督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紧盯被监督单位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决策执行情况,将“一把手”权力置于有效监督之中,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同时,既当“婆婆嘴”又念“紧箍咒”,聚焦各单位“一把手”在政治理论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带班子带队伍、凝聚单位干部职工精气神等方面的履职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介入,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息县县委宣传部 胡译丹 段亮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