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信阳市浉河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职责 促进政务便民便企服务

2021年11月22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办事认真效率真高,服务既热情素质又好!”11月15日,来自信阳市浉河区工区路的王先生感受区政务服务大厅区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受理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后,由衷地点起大拇指,对该绿色通道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热情、细心的服务给予高度评价。

这位来自工区路的王先生日前在网上注册增添经营项目,由于其它原因,一直没有注册上,便来区政务服务大厅区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请求帮助解决。令王先生意想不到的是这位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接待了他,不但耐心细致地给他解除了以前网上注册时遗留的问题,同时为王先生逐一解决了登录注册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随后,应王先生提出的增添的经营范围和项目,又一一进行了搜索查看,进行了审批上报,并对其他办事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情、耐心、细致的解答,让办事群众心悦诚服。

时间回到今年9月份,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群众网上上投诉某店铺存在隐形消费、强制消费问题批转给区市场监管局处理,两天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凡某在网上回复“消费者投诉请拨打12315进行投诉”,未向领导汇报,区市场监管局未安排核查处置。经研究,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被通报批评,区纪委监委责令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聚焦政治机关职能定位,立足监督职责,把优化营商环境、抓实窗口监督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改善政务服务水平、促进政府为民为企办实事为监督着力点,从狠抓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事速度和过程监管等方面入手,努力找准群众办不成事的堵点、难点、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纪检监督,抓实整改落实,提升服务效能,群众满意度日益增强。

为了优化再造流程,提升办事效率,该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狠抓整改监督落实,及时督促区行政审批中心全面梳理规范1406项政务服务事项及相关信息,对涉及的兜底性条款进行了修改,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及相关信息线上线下一致,除法律法规规定的特殊环节外,行政审批环节原则上确定为“受理、审核(审批)、决定”三个环节,鼓励“即办”和“一审一核”;录入电子证照清单目录数据库数据10023条,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全量数据全市共享,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中实现应用;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70%以上,办理深度四星级达到99%以上,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腿”。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办事群众、企业多次来大厅未能解决问题的情况,通过问题导向,解决企业和群众到服务大厅办不成的事或者是企业和群众在办不成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和难点问题,从而提升服务事项办理成效、缩短办理时限、提升办理效能,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让‘办不成事’变‘办成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自2021年11月20日起,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周六延时服务。据了解,该区严格按照要求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尽进”,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随时办”。截至目前,33个区直部门1406项事项进驻了区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大厅110个窗口实时网上办理。今年1-11月份,该区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10749件,网上可办率达100%,掌上可办率为100%,群众满意度100%。(信阳市浉河区秦德银 冷 鹏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