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提出 “九高”发展新任务 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么干!

2022年03月08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3月8日电(记者慎志远)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怎样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强省?8日上午,河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

经过“十三五”的发展,河南已经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大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1.65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地区第一位。但制造业发展也面临着大而不优、大而不新、大而不强等突出问题。

据河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介绍,《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作为河南的重点专项规划,已发布实施。该规划以前瞻30年格局视野为站位,构建产业新体系。未来五年,将重点提质发展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装备、汽车、食品、轻纺等8个传统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等7个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等6个未来产业。

朱鸣表示,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提出了“九高”新任务。一是攻坚技术新前沿,建设高能级创新生态体系,重点是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建设一流创新平台、集聚一流创新人才、促进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和推动产业基础再造;

二是提速数字化转型,建设高赋能智能制造体系,重点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和布局数字新基建;

三是培育跨界新业态,建设高耦合两业融合体系,重点是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和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四是提升产业链水平,建设高质量群链共生体系,重点是培育高能级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提高产业安全水平;

五是打造成长性雁阵,建设高融通企业发展体系,重点是做优做强头雁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大力发展优质制造;

六是做强开发区载体,建设高水平产业平台体系,重点是做强开发区制造业主导产业、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功能和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七是深化制度型开放,建设高层次开放合作体系,重点是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引导优势产业走出去和打造开放载体平台;

八是聚焦低碳化发展,建设高覆盖绿色制造体系,重点是发展绿色制造、推进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提高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强化工业污染治理;

九是引导差异化布局,建设高协同区域发展体系,重点是突出“一带主副”引领、推进“四区协同”支撑和注重“多点联动”发力。

同时,配套实施创新引领、数字赋能、两业融合、集群强链、企业培育、园区提质、开放招商、绿色低碳和布局优化等9个专项,谋实了“九高”任务的具体目标。

“按照项目投资额5亿元以上和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标准,目前,河南征集了一批‘十四五’制造业重大项目,共计574个,计划总投资10057.1亿元。”朱鸣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