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持证上岗稳就业 技能培训促发展

2022年03月07日13: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郏县人社局从企业出发,不断探索培训模式,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最大限度提高务工人员的就业率、取证率、增收率,让更多的劳动者都能学到一技之长。

近日,在平顶山平煤机煤矿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的结构件分厂车间里,31岁的机器人操作工王兵兵正在给自动焊接机器人设备进行编程设置,以测控一批新型的矿用液压支架钢结构件。

王兵兵从事电焊工作多年,原本只是普通的人力焊接工,现在通过企业产教融合发展培训,考取了国际焊工证,走上自动化操作岗,转型成为一名装备制造产业工人。

“自从干这个机器人操作工之后,实现了自动化,比原先干手工的时候轻松太多了,工资比以前上浮了大概一千块钱。我对现在这个岗位、薪酬都是比较满意的”。平顶山平煤机煤矿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结构件分厂第一车间班长王兵兵说。

平顶山平煤机煤矿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是集科研、设计、制造于一体的液压支架、轨道车辆等专用机械装备研制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和省制造业重点培育领头雁企业。公司注册资本7.77亿元,现有员工1973人,厂房面积约20万平方米,设备1500余台套,年产各类型号液压支架6000余架。

为加强对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聚焦产业转型,加快方式转变和动能转换,当地人社局对其进行“一对一”、“保姆式”帮助指导,提供多样化优质服务举措,使其顺利申报为“河南省企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机构”,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郏县人社局在我们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以工代训”培训,培训1666名员工,有效解决了员工技能提升培训问题”。平顶山平煤机煤矿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战越说。

为将“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工作走深走实,郏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对人人持证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形成了以政府主导,人社、住建、教育、农业农村四大行业部门引领,各成员单位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积极主动与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主导行业部门对接,梳理辖区内企业名单,组成联合工作组,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强新型产业工人培育,加快推进装备式新兴产业升级发展。

“自河南省“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工作开展以来,县人社局组织各成员单位,主动与各主导行业对接,走进全县138家重点企业,进行政策宣传,一对一指导企业申报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审核备案工作,及时释放政策红利”。郏县人社局副局长宋丽丽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米可可 谢雯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