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2022年03月07日08:0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本报评论员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

  作为拥有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在吃饭问题上被卡脖子,就会“一剑封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赴南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考察途中临时下车,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看到丰收在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国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我省是产粮大省,把粮食生产抓在手里,全国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河南“三农”工作,殷殷嘱托、寄予厚望:“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牢记嘱托,河南用铁肩膀牢牢扛起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责,气势磅礴的“丰收交响乐”响彻中原大地。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灾情疫情的叠加冲击,省委加大“三农”工作力度,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乡村建设稳步推进。粮食总产量达到1308.84亿斤,连续5年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2.1个百分点;全省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0.2%,顺利通过国家后评估考核;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运行,农业大省做强农业“芯片”……河南粮香在“舌尖上的中国”流淌,我省“三农”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起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必须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确保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这是我省确定的今年目标,我们必须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饭碗要一起端,责任要一起扛。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心怀“国之大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肩负起中国碗多装河南粮的历史使命!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