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夯实稳产根基 扛稳粮食重责

2022年02月24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月23日,位于叶县水寨乡的白灌渠两岸,麦苗长势良好。“这多亏了县里对白灌渠的疏通,否则能不能种上麦子都得打问号。”水寨乡乡长曹乐感慨地说。

去年以来,叶县投入多台机械、派出200多人疏通白灌渠3公里,河道淤积物得到了清理。夏秋时节,叶县遭遇多场洪水,尤其是“9·24”特大暴雨,连夜转移10万余人,位于灰河下游的白灌渠因河道畅通及时,河道内的洪水得以下泄,两岸大块良田才顺利种上了小麦。

叶县是农业大县,仅小麦种植面积就高达90多万亩,属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叶县牢牢扛稳粮食重任,加大农业投入筑实农业根基。去年春天,该县对白龟山干渠、孤石滩灌渠、白灌渠等渠道进行疏通,结合“四水同治”工作对境内的马河等大大小小支流干渠进行疏浚修复。据不完全统计,该县投资近亿元,组织人员上千人和众多机械,疏浚河道近百公里。

去年,田庄乡在村村成立村集体合作社的基础上,又成立了乡级集体经济合作联社。“我们之所以有底气发展,除了县里发展政策外,更关键的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完善。”乡长王继贞说。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分布在农田里的水井是丰收的保证。由于年久及水位下降等种种原因,叶县田间有9000多眼机井配套不完善,严重影响苗情用水。去年,该县组织发改、水利、农业农村、移民等部门,对9000多眼机井全部进行了修复。

叶县有耕地140多万亩,近年来,该县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同时,积极在确保粮食增产上做文章。该县在连续两年打造20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同时,去年又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标准,每亩投资3000元以上,打造出3万亩高标准农田核心区。除了实现田间沟渠联网、确保旱能浇涝能排的基础功能外,该县又投资建设了集田间气象站、水肥一体机、虫害自动监测为一体的智慧农业物联网中心……去年尽管遭遇病虫害,高标准农田核心区的小麦亩产均达到600公斤以上。好田带出了好粮,当年秋季,叶县的麦播工作还没有开始,小麦订单就纷至沓来……

该县统计数字显示:2021年,全县农田水利投资额达63.7亿元,占全市6县(市)同类投资总额的近30%,雄居第一。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善,有力促进了粮食产量,2021年该县的粮食总产量73.8万吨,再创新高,同样位居全市第一。“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善,农作物的稳产高产,为叶县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兴农产品加工业,为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杨沛洁)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