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杨林庄村:种养循环走出绿色致富路

2021年12月21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俺村有个‘托牛所’,村民养牛有着落,循环经济好处多,日子越过越红火。”12月20日,叶县常村镇杨林庄村村民张小东用几句顺口溜表达出内心的喜悦。

“以前牛都养在自己家里,地方小扩大不了规模,还脏。现在好了,不但养殖环境好了,卖出去的价格也高了不少。”加入“托牛所”后,收入不断增加的养殖户张小东,对于新的养殖模式夸赞不已,“俺和邻居的100多头牛全托管在这,心里踏实的很。”

位于常村镇的杨林庄村是个典型的小山村,荒山面积3000多亩,村南是孤石滩水库干渠,村北是澧河滩,山清水秀,草茂林丰,非常适合畜牧养殖。但在之前,村民都在自己家里小规模养殖,粪便没法处理,气味也难闻。

2017年,该村投资150万元成立叶县澧源牧昌养殖合作社,建成了500个畜位的“托牛所”,让村民的牛全部住进“宾馆”,实行统一引种、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保险、统一销售“五统一”模式进行养殖。农户白天将牛赶到山上放养,晚上轮流入住“托牛所”进行看管,也可以利用农闲参与“托牛所”的临时性管护,按工取酬。

“以前一户养几头牛都很吃力,现在养三四十头都不成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平说,从疾病预防到饲喂指导,再到最后牛只销售,都有专人负责。

“你看,这些牛各个膘肥体键,我们的饲料可是独门秘方。”在“托牛所”里,李建平指着棚里的牛自豪地说,原来,这些牛吃的都是花生秧以及榨油剩余的油饼。这些饲料富含粗蛋白质和氨基酸,十分有利于肉牛的生长。

为了形成闭合的产业链,该村从南阳市引进高油酸花生种植技术,成立了高阳种植合作社。以村里有经验、懂技术、有名望的8户村民为核心,组建杨林庄花生种植服务队,为村内有意愿种植花生的农户提供技术服务,积极引导村民种植花生。目前,该村花生种植面积由上百亩扩大至近700亩。

不仅如此,村上以村民入股+村资金互助贷款方式投资20万元成立了澧源鲜油坊。

“仅油坊这一项,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增收4.5万元。”李建平自豪地说,“土地种植花生,花生榨油,花生秧和榨油剩余的油饼充当牛饲料,牛粪入土,为花生种植提供有机肥料,既改良了土壤,又降低了污染,这就是我们探索出来的循环生态经济。”(叶县县委宣传部焦萌 范旭东)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