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农牧结合 花生带起致富产业链

2021年11月25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24日,在叶县常村镇杨林庄村年存栏300余头肉牛的托养所里,一头头健硕的牛犊正在悠闲地晒着太阳。饲养员拉着车子进入里面,用铁锨清理粪便。

“托牛所”里的牛吃什么呢?饲料不用出村就能搞定!该村建有2000平方米的饲料储备库,只见打成捆的秸秆整齐摆放在角落,堆得像小山一样,足有100多吨。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平介绍,他们购买了摘果机、打捆机,建设了饲料储备库,免费为该村及周边村群众摘花生、收购花生秧等,打成饲料卖给村“托牛所”的养牛户,在支持村民养牛的同时,村里也增加了收入。

杨林庄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有耕地面积705亩,荒山面积3000余亩,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近年来,该村依托山区优势,围绕“农”字做文章,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花生种植和肉牛养殖。该村还注册成立了澧园牌鲜油坊,年产花生油、菜籽油、芝麻油50余吨,产品销往漯河、舞钢、许昌等周边地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余万元,走上了种养互补、产销一体、农牧结合、生态循环的乡村振兴之路。

依托花生种植,衍生产业链,该村集体经济得到较快发展,除了“托牛所”租赁收入、饲料储备库等收入外,该村还大力发展食用油生产。

2019年,该村采取集体入股方式筹资40万元,建起了杨林庄鲜油坊,短短半年时间就收购加工花生、菜籽、芝麻等50余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种的花生除了自己家用外,还可以直接卖给鲜油坊,不用出村就能销售。村里鲜油坊依托连片原产地花生等,采取订单式生产,供应给平煤神马集团、平顶山学院等单位,供不应求,甚至还需要去邻村采购花生。投资入股村民可以获得分红收入。”李建平说。目前,鲜油坊的年毛利润为六七十万元,股东分红也相当可观。

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村里还加大了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配齐保洁人员、垃圾收集设施和清运车辆,清扫积存垃圾,治理污水排放,规范生产生活物品摆放,新栽风景树1200余棵,安装路灯126盏,完成了亮化美化绿化工程。

现在的杨林庄村,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村级产业得到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正坚实有力地走在乡村振兴之路上。 (叶县县委宣传部 王梦琪)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