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志愿服务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2021年11月03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小朋友,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还要记得左右看。”11月1日,在叶县广安路与文化路交叉口,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利用等红灯时间为路过的小朋友普及文明交通知识。

“每天上下班高峰期,这些志愿者就在会在十字路口帮助疏导交通,日晒雨淋的。”看着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一名市民感慨地说。

为加快城市创建步伐、倡导文明新风,叶县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组织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成立志愿服务队,用义务劳动、劝导、监督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来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开展“文明交通”行动。以“爱我昆阳、做文明市民”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红装志愿者每天在城区主要路口维护交通秩序,提升公民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宾馆、饭店、餐馆等显著位置设置文明节约用餐宣传标语、漫画,餐桌摆放文明餐桌提示牌,引导就餐者适度点餐。同时提倡公共场所不抽烟、不酗酒、不大声喧哗、不乱扔果皮纸屑,引导群众文明用餐;深入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在出入境办证大厅、旅行社、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摆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粘贴公益广告海报,设置“文明一米线”。同时利用五一、端午、十一等节假日,开展文明旅游集中宣传活动,引导游客注重文明礼仪;开展“文明上网”行动。全县各单位建立完善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和网络公益活动,吸引网民广泛参与,引导网民文明上网、阳光跟帖、理性发言,传播社会正能量。组织开展“党史我来说”故事分享、“好网民好素养好风尚”短视频大赛、行业部门好网民风采展示等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各网站平台开设“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专题专栏,在全县营造了争做好网民的良好氛围。

“我们要通过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之风,同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助推叶县城市创建、文明实践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叶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利旺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涵)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