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两会好声音

2022年03月05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残疾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有利于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减轻家庭负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议进一步优化特殊教育资源布局,持续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更好满足残疾儿童的教育需求,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特殊教育学校,支持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社会福利机构向残疾人提供特殊教育,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民个人捐资助学。

  ——张广敏代表(福州市盲校辅导员)

  当前,我国乡村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仍然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日常诊疗服务开展不相适应、乡村医务人员岗位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建议继续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资金、人才、项目投入支持力度,特别要注重向农村偏远地区倾斜,推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与全国同步实现乡村振兴。针对农村卫生人才培养、福利待遇、基础设施、财政补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分区分类施策。

  ——韩清华委员(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司法保障体系,提升司法服务和保障能力,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权益。要完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司法鉴定水平;在国家重大、重点科研计划中持续支持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创新生态环境损害多元化赔偿方式,保障受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

  ——印萍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

  我国现有水库约9.8万座,在防洪、供水、灌溉、发电、航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我国水库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淤积,造成影响大坝运行安全、降低水库兴利效益、增加水库淹没浸没损失、损害水生态环境等系列影响。建议开展全国水库淤积情况普查,摸清现有水库实际可利用库容、淤积速率、淤积发展态势及危害程度、淤积物构成等基本情况,加强绿色清淤技术及装备研究,积极推进水库清淤及淤积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试点,为全国实施水库清淤及淤积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奠定基础。

  ——钮新强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国农村自建房大部分属于“高耗能、低品质”的传统建筑,农村新建建筑也仍沿袭传统建造方式,农户取暖成本高,影响能源供应。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节能建筑品类之一,通过摒弃传统燃煤燃气等供暖方式,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节能率达90%。建议出台绿色金融支持政策,通过公积金奖励、税收优惠等方式引导民众购买、使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进一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倪海琼代表(河北奥润顺达窗业集团总裁)

  在司法实践中,网络暴力的受害人维权难、维权成本高。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出台实施细则,提高执法效能,督促互联网平台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互联网平台应及时处理网络暴力事件,通过加强网络社区建设、开发识别违法侵权技术、常态化排查清理等手段开展事前审查和事中干预,将网络暴力消灭在萌芽状态。

  ——魏世忠委员(河南洛阳市政协副主席)

  (本报记者申少铁、付明丽、马跃峰、宋宇、王玉琳、葛亮亮、范昊天、葛孟超)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