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版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下月实施

“网上丝路”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

孙静
2022年02月25日08:26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上丝路”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

日前,财政部等八部委联合公布了《关于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公告》,新版清单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也是跨境电商进口清单自2016年首次发布后的第三次调整。新版清单将对我省“网上丝路”发展及广大消费者带来何种影响?2月24日,记者采访了郑州海关及相关跨境电商企业。

“与目前沿用的2019年清单版本相比,新版清单进一步扩大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种类。”郑州海关所属新区海关跨境电商一科科长胡浩淼介绍,新版清单里,商品税号达1476个,增长幅度较大,新增的番茄汁、家用洗碟机、数字式喷墨印刷机、滑雪用具等29个商品,均是国内消费需求旺盛的日用消费品,将进一步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满足群众更高品质消费需求。

此外,新版清单对多种进口商品的监管要求进行了更新或调整,推动进口监管更加细化精准、进口流程更加便利。如,清单对涉及汞及其化合物、防疫物品、涉糖以及涉及野生动植物的税目商品,增加了相关禁止、限制或限额的监管要求,并对部分税目增删修改商品备注内容。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对涉濒危物种商品的准入要求,这项调整使大量含相关动植物成分且具有较大消费市场的护肤化妆品、保健食品等品类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更加畅通。

同时,清单还集中更新调整了一批近年来因税则转版和税目调整导致税目发生变化而被动排除在正面清单外商品,切实解决了因上述原因导致的部分商品无法销售的问题。

郑州自贸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郅延辉说,商品清单的优化调整扩大了可经营商品范围,为企业丰富进口商品品类、巩固扩大市场客群、强化招商引资以及品牌入驻等方面提供了很大帮助,针对税则进行的相应调整,切实降低了企业的仓储及管理成本,为电商企业的良性向好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和更多利好。

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河南“网上丝路”更好发展,郑州海关在深入开展商品及市场研究的基础上,对清单的调整优化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其中由该关上报的新增调整足贴、黑糖糖浆、人造蜜税收等建议被采纳,进一步扩大了商品种类。围绕新版清单的实施,郑州海关将指导企业做好落地和应用,以进一步释放新政红利。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