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妇联:五彩分类条理清 维权帮扶更精准

2022年02月24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谢谢村妇联主席出面调解,现在误会都说开了,心理的疙瘩也都解开了,这年也能过好了。”赵村镇李某和小姑子在照顾老人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好多天都不说话了,妇联主席知道后,把她们叫到一起帮她们“评理”,妇联主席沿着她们的思路模拟了位置互换后,姑嫂两人一下子明白过来彼此的良苦用心,她们拉着妇联主席的手,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们镇在县妇联的指导下,把每户都建立了档案,并通过红、橙、黄、蓝、绿五种颜色把所有的家庭档案分类标记,这样谁家的什么情况一目了然,工作起来也更精准了。”赵村镇妇联主席说。

为及时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婚姻家庭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春节期间,鲁山县妇联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方案,围绕“防情感纠纷、促人际和悦,防家庭纠纷、促家人和睦”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乡+片区+村+村民小组四级巾帼网格员的作用,调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四组一队”成员、巾帼网格员、“妇女议事会”妇女代表等基层力量,入户摸底排查存在婚姻家庭纠纷的家庭情况,了解需求,掌握实情,通过五彩分类管理法把重点家庭区分标识建立台账(即红色家庭为存在长期婚姻纠纷家庭;橙色为非血缘关系单身男性抚养女童家庭;黄色为夫妻一方外出务工家庭和离异家庭;蓝色为事实孤儿、孤儿、困境儿童家庭;绿色为留守儿童家庭),同时由村妇联牵头,组织“四组一队”成员、巾帼网格员,及时分析研判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点,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并坚持每日走访入户,开展动态排查,实行一对一、人盯人,扎实做好纠纷化解、法律帮助、心理疏导等维权关爱工作。目前,全县已入户走访了2844户,化解矛盾纠纷18起,提供帮扶物资1万余元。真正让“随时调、随地调、随手调”成为矛盾纠纷化解常态。

“我们把妇女儿童最关心的问题,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最期盼的问题,作为“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建立五彩管理法,让维权服务更快捷,更精准,更有效。”县妇联主席段雪枫介绍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段雪枫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