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交上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2021年河南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综述

逯彦萃
2022年02月19日09:2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交上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2月18日,在修武县云台山镇西沟村,李小雨正在忙活他的老宅改民宿工程,希望能赶上今年春夏旅游旺季开门营业,“现在进村的公路越修越宽,致富路也越来越宽。”

在郑州市二七区鑫苑国际城市花园小区,下班回家的王静拎着两兜菜进入电梯,“以前最怕拎东西爬楼梯,现在我们享受老旧小区改造的福利,老房子装上电梯了!”

……

一个个民生承诺,一项项民心工程,一个个温暖答卷,变成了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

言出必行 民生福祉实实在在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用“小财政”办“大民生”,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这一年,我省在经历特大暴雨灾害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艰难情况下,依然交出高分民生答卷。

——始终关注大多数的获得感。

帮助71.53万户老旧小区居民实现了“新家”梦,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仅“耐看”,也更加“耐用”;帮助近300万人(次)妇女免费展开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84.12万例、听力筛查83.61万例,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为他们撑起健康“保护伞”;累计实现9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让成千上万个李小雨有了致富新门路;全面完成全省公共区域窨井设施普查工作,大大改善了千万城市居民的“脚下之痛”;新建5G基站5.17万个,实现了乡镇、农村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帮助“小镇青年”实现一部手机连接多彩世界;“豫事办”累计上线服务事项3788项,让群众点点手机就能把“政事儿”办;全省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比例达到87.7%,让法治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始终牵挂极少数的幸福感。

共享发展成果,一个也不能少。民生实事始终关注残疾人,帮助31657名残疾儿童接受了康复救助服务,为他们融入社会扫除障碍;为农村教师建成周转宿舍7587套,帮助身在偏远地区的教师实现安居梦。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群人的不懈努力,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一串温暖动人的故事。

实事做实 惠民永不停步

2021年民生实事硕果累累、成绩亮眼,人民群众获得感实实在在。

春节过后,我省第一时间发布了2022年我省要办的10件重点民生实事清单: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推进城市窨井设施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其中,4个是“老面孔”,6个是“新成员”。

民生实事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哪些可以入选民生实事清单,决定权主要在群众。“要牢牢把握民生实事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以确保最终确定的实事都是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的事项。”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说。从去年9月开始,我省通过网络公开邀请群众表达心声,多轮征求省直相关部门意见,最终才确定了新一年的民生实事清单。

无论民生实事清单如何改变,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出发点不会改变;坚持民生实事一抓到底,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决心不会改变;坚持人民满意、数据说话的考核标准不会改变;坚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承诺不会改变!

(责编:慎志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