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聚力民生 幸福起航

2022年01月11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回望过去的一年,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始终把改善民生福祉、提升民生品质作为头等大事,实心实意问民意,用情用力办实事,使峡窝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切实感受到民生的“温度”、收获幸福的“质感”。

灾后重建民生优先。2021年,上街区峡窝镇遭遇了罕见的汛情、疫情双重考验,为抓紧抓实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减少群众损失,峡窝镇强化统筹协调,形成战斗合力,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迅速召开灾后重建工作部署会,把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减少群众损失作为践行“为民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和主要考场,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成立卫生防疫、查灾核灾、企业农业灾后恢复、临时安置等专项工作组,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两手硬、两战赢、夺胜利”。全镇180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分包路段和村(社区)清理路障、开展道路抢修,第一时间奔赴各村(社区)开展隐患排查,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农田,开展企业、农作物受灾核查,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开展防疫消杀,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共出动抢险人员3500余人次,工程车辆300余辆、累计转移受困群众2700余名,补种农作物730余亩,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坚决兜住民生底线。民生连着民心,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的背后,是老百姓幸福指数的进一步提升。上街区峡窝镇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低保家庭、残疾人士、退役军人、独生子女家庭等群体各类救助奖励资金1200多万元,完成新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730多人,持续做好 481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巩固提升工作,织密基层群众民生保障“托底网”。

全力提升养老服务。民以食为天,每天上午11点,上街区峡窝镇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就陆续坐满了老年人,在等待午餐的过程中聊着家长里短,这样的温馨场面天天都在上演。“得劲,荤素搭配,价钱便宜,吃得饱还吃的好,子女上班也放心。”观沟村村民赵连海边吃边说。吃着可口的饭菜,工作人员的善意和温情给老人们的心头添上了暖意。上街区峡窝镇坚持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理念,投资450多万元高规格打造峡窝镇养老服务中心,床位76张,为高龄空巢等老年群体提供生活照料、餐饮、洗浴、康复、娱乐等综合服务,以智慧养老守护幸福“夕阳红”。开展“爱心助老”行动百余次,发放高龄津贴13万元,服务老年群体千余人次。

扎实办好惠民实事。“办事员服务态度很好,很会替群众着想,我来换领社保卡就用了15分钟就办好了。”近日,在上街区峡窝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的服务窗口,67岁的西林子村民徐星海特别开心。峡窝镇不断转变工作思路,从“群众、企业找我办事”到“主动为群众、企业办事”,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和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现如今,“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在“家门口解决问题”已逐步变为现实。

“技能培训班开在了咱家门口,我要好好学学,争取将来成为一个面点师。”日前,上街村村民王艳霞在上街区峡窝镇上街村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班上兴奋地说。过去的一年,峡窝镇稳步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完成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举办5期专业技能培训,完成新增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余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0万元。加快推进安置房手续办理,完成沙固村、南峡窝村、寨沟村等“四证”办理,完成安置房网签3005套。稳步推进供暖覆盖,采取空气热能供热方式,破解农村小区供暖难题,受益群众达3000多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持续繁荣基层文化体育事业,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城市书房等阵地作用,创建寨沟村省级示范性农家书屋,开展戏曲、歌舞、杂技等文化惠民演出90多场。

筑牢人民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参与防汛救灾一线战斗,坚决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开展全域自然灾害风险系统评估,设立镇级安全专家工作站,为300多家企业提供安全生产动态评估,把“冷冰冰”的安全监管转变为“有温度”的安全服务。建成南部林区全天候智能报警“天眼”监测系统,对全镇1000多栋高层建筑进行专业消防检测,实现电动车“上楼”阻隔系统安装全覆盖,建设智能充电车桩300多处,规范公墓点文明祭祀常态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秤的一头是‘急难愁盼’,另外一头是‘履职担当’,让‘民生清单’一件件减少,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和揪心事少了,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多了,就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下一步,我们将认认真真书写为民答卷,严守低收入群体的民生底线,保障惠及全民的基本民生,改善群众急盼的重点民生,实实在在绘制美丽峡窝幸福蓝图,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努力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为加快建设美丽峡窝提供坚强有力的民生保障。”上街区峡窝镇党委书记陈勇说。(郑州上街区峡窝镇杨俊 李军 陆海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