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河南省新乡县:政企连心 为春耕备足“口粮”

2022年02月13日12:5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2月13日电(徐驰)宽敞的数字化控制中心内,60多名员工目不转睛盯着监控屏幕,轻点鼠标远程控制设备运转……2月12日,虽是周末,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新乡县基地仍一片繁忙。作为全国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之一,连日来,公司上下加班加点,为春耕备足“口粮”。

“为全力保障春耕用肥,我们春节期间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集团合成氨事业部副总经理方子明说,公司日产尿素6000吨,可为约60万亩春季麦田提供足够 “口粮”。

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成员、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叶优良教授说,小麦春季追肥非常关键,对小麦的分蘖成穗、产量和品质影响重大。要根据各地小麦长势,结合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合理追施尿素或高氮复合肥,一般每亩地追施尿素10-15公斤或高氮复合肥20-30公斤。“尤其是去年由于水灾导致很多地方小麦晚播,长势偏弱,分蘖少,春季追肥更为重要。”

去年遭遇洪涝灾害的新乡,春耕对夏粮丰收尤为关键。“大年初四那天,市、县领导还带队来到生产车间,询问生产保春耕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党委政府协助解决,让我们倍感振奋。”方子明说。

心连心新乡县基地日耗煤数千吨。煤不仅是燃料也是占比最大的生产原料。方子明记得,去年特大暴雨袭击郑州,部分铁路严重积水直接导致两列输送煤炭的列车半路“抛锚”、原有发车计划全部取消。“生产设备一次停、开车,企业直接损失在300万元以上。10天内解决不了供煤问题,心连心新乡基地就有全面停产危机。”

了解企业困难后,新乡市、县相关领导和部门随即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多方努力帮助企业度过煤炭供应危机。8日后,心连心集团新乡基地面临煤炭问题得以解决。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新乡县已组织助企帮扶活动100余次,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83条。

新乡县县委书记、县长祝显成表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是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心连心集团为国内粮食生产提供重要肥料保障,作为当地党委更要践行好万人助万企行动,当好金牌‘店小二’。” 

(责编:王佩、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