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连续五年免费 2021年河南完成妇女“两癌”筛查288.43万人

2022年02月11日11: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2月11日电(记者慎志远)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2月11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举行2021年重点民生事实落实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妇联副主席崔爱兰就2021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过去一年,河南省妇联会同省卫生健康委、财政厅、民政厅等相关责任单位,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省免费筛查民生实事顺利开展,如期完成。

崔爱兰介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2.44万人、乳腺癌筛查145.99万人,超额完成140万人的省定年度目标任务。全省免费产前超声筛查58.79万例、筛查率69.31%,血清学产前筛查59.11万例、筛查率69.68%;新生儿“两病”筛查84.12万例、筛查率99.16%,新生儿听力筛查83.61万例、筛查率98.55%。分别高于省定产前筛查覆盖率55%、新生儿“两病”筛查率90%、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0%的目标。全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全省共确诊各类乳腺癌814例、癌前病变38例;确诊各类宫颈癌523例、癌前病变4073例。上述病例均得到了及时规范的医学处置或转诊治疗。

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全省共发现高风险孕妇5644例;通过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高风险孕妇36930例;通过免费产前诊断19925例,共确诊21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病患儿1614例。

通过新生儿“两病”筛查,全省共确诊苯丙酮尿症(PKU)185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711例,上述患儿绝大部分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进一步诊断,确诊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689例。

“截至2021年,省委省政府连续五年将免费‘两筛’、连续四年将免费‘两癌’筛查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崔爱兰说,通过民生实事的推进,更多的妇女儿童和家庭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下一步,全省妇联系统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办好民生事,当好妇女群众的贴心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