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鹤壁:“四动”并进外资成绩创新高

杨晓卉
2022年02月11日10:27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鹤壁:“四动”并进外资成绩创新高

  “我们对鹤壁市的全流程服务非常满意,从注册企业到资金到位只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河南精旺科普利信猪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原黎伟告诉记者,他们与法国合资建设的种猪项目,一开始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土地,鹤壁市商务局听说后,立马成立了服务专班,从测量土地、采集数据,到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全程跟踪服务,让企业深受感动。目前注册资本金已全部到位,接下来项目建设将更加提速。

  对法国科普利信投资项目的全程帮扶只是鹤壁市优化服务外资企业的一个缩影。在“随叫随到、不叫不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服务官”制度的牵动下,外资企业心无旁骛扎根鹤壁、茁壮成长。2021年1-11月,鹤壁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家,同比增长433%,增幅居全省第一;合同利用外资11079万美元,同比增长867.9%;商务部口径吸收境外资金3231万美元,同比增长161.4%;省口径实际吸收境外资金9.8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6%,同比增长15.1%,完成进度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

  亮眼的成绩从何而来?鹤壁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育文表示,2021年鹤壁市商务局以招引项目“驱动”,开展活动“带动”,宣传政策“促动”,优化服务“牵动”,持续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稳存量、促增量,实际利用外资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介绍,鹤壁市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编制产业招商图谱和招商推进方案,开展定制化招商;聚焦京津、沪苏浙、粤港澳等重点区域,加强与昆山台商协会、香港工商总会等商协会的联系,围绕主导产业,紧盯目标企业,洽谈对接项目;聚焦落地企业,对天伦燃气、德芬根等已落地外资企业深度挖潜,加大帮扶力度,鼓励企业增资扩股。

  鹤壁市开展了外商投资企业大走访和稳外资攻坚行动。对全市现存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全覆盖摸底走访,根除企业痛点,打通企业堵点。整理在谈外资项目和拟进资企业名录,推动鹤壁迈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天伦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等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到位。

  同时,鹤壁市用足政策,着力育新挖潜。指导河南天伦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申报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被认定为河南省首批5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之一,奖励资金600万元;争取省外经贸扶持资金510万元;加强惠企援企政策解读,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应对疫情各项支持政策,拓宽融资、销售渠道;重点推动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引导外资更多投向新兴产业、跨境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等领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去年1-11月份,鹤壁市新设外资项目战略新兴产业占比53%。

  此外,鹤壁市商务局积极推行外资企业“服务官”制度,与外资企业结对子,深入一线帮助解决问题,一口受理企业所有需求,做到“全程代办”“随叫随到”;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外资企业的扶持,引导各县区加大外资项目招引力度;牵头做好外商投资法清理,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重点推进浚县产业集聚区申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推进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宝山经开区提质增效。

  据悉,下一步,鹤壁市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聚焦重点,突出外资项目招引,积极促进外商投资,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为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杨晓卉)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