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博物院“虎虎生福——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开展

2022年01月28日17: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河南博物院豆晓宇供图

寅虎值岁,同沐祥瑞。1月28日,“虎虎生福——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河南博物院东配楼二楼开展。

该展览由中国文物报社、河南博物院及全国各地近50家文博机构组成“生肖文化传播联盟”合力筹办,汇集了数百幅与虎相关的标本、文物、艺术品图片,从“自然世界中的虎”“历史文化中的虎”“民俗生活中的虎”三方面内容,带您认识虎、了解虎、珍爱虎。

你知道吗?老虎起源于中国

虎属猫科家族,是食肉目中适应性最强、分布最广的一支,起源于大约1100万年前的中新世晚期。在该展览“自然世界中的虎”这部分中,你会知道,目前已知最早的虎化石是中国科学家在甘肃发现的龙担虎,生存于约250万年前的更新世初期,由此,许多科学家推测老虎起源于中国;你还会了解到虎的分布区域曾涵盖了热带、亚热带、温带、寒温带等不同气候带,可以说老虎是纵横四方。到底有多少品种的虎?它们现在生活的怎么样了?不如来展览中寻找答案。

扶正镇邪,虎是中国人的保护神

早在上万年前,虎就同中华先民生存在一起,在与其共生的环境中,对其威猛神武的气势、百折不挠的精神、强健剽悍的体魄,既敬畏又向往,并予以崇拜;又因它特有的王者风范、华丽美感和不怒自威的震慑力,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被视为勇气、力量乃至财富的象征,成为扶正镇邪的保护神。展览的第二部分,从古代礼玉器到青铜器、从砖瓦石刻到字画书法,从衣着服饰到生活器具,在展示的3000多件历朝历代虎文物图片中,您绝对会沉迷于“虎距东方”的文化内涵。

世代相传,我们就是爱老虎

你家宝宝穿过老虎鞋,带过虎头帽吗?虎的形象进入民间后,更成为世代相传的“吉祥物”,虎的形象经常被挂在墙上并正对大门,这样恶魔就不敢进;还有人睡虎头枕,期盼像老虎一样健康强壮;更有儿童戴着虎头帽、穿着虎头鞋以求平安;从远古时代到今天的各种宗教,对虎的崇拜也由来已久,“武松打虎”“杨香扼父救虎”“河南民权画虎村”“非遗布老虎”……关于虎的神奇传说和各民族由虎形成的有趣习俗、精美艺术品等也被世代传承。虎年,不如与家人在展览里找回最温馨的童年记忆、最向往的美好生活。

负责展览筹备的河南博物院陈列部袁鹏博说:“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河南博物院为大家奉上‘虎虎生福’生肖展,旨在用根植于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的优秀文化,强健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用生肖虎的文化内涵,传递坚强勇敢的民族信念,寄托消灾辟邪的美好期盼。”(河南省文旅厅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