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汝州市槐园新村:水岸新居新变化

2022年01月28日13: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烟波浩渺的安沟水库旁边,一个依山而建的阶梯状徽派建筑新村格外引人注目。半年多没去,笔者发现,汝州市焦村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槐园新村,又有了新变化:

村落入口处的广场提升改造已经完工,新建的徽派影壁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红色大字,传递着脱贫后村民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矗立在北侧山头上的党旗雕塑在雨雪中显得更加鲜艳夺目,自东向西弯弯曲曲分布的绿化带,与两侧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交相辉映。

槐树村共有群众205户、735人,2016年之前有贫困户95户、342人,全村人分散居住在13个自然村里。2017年11月19日,该村贫困户乔迁槐园新村,走出大山,告别了土坯房、旧瓦房。

1月26日下午,笔者走进槐园新村时,村党支部书记吕松合正带领七八名公益性岗位脱贫村民在清理街道的积雪和修剪花木。纷纷扬扬的雪花中,村组干部与村民一道开展义务劳动,大家有说有笑,全然忘记了刺骨的寒风。

“马上要过年了,天又下起了大雪,这两天去镇里买年货的人较多,路上有雪走着不安全,村里号召大家出来扫雪,咱脱贫了,能为村里干点活,也应该!”一名正拿着扫帚清扫积雪的脱贫村民笑着说。

村党支部书记吕松合说,为了保持新村的干净整洁,村里将整个新村划分成12个片区,由村党支部委员焦建正负总责,每个片区指定一名负责人,同时招募脱贫户中的弱劳动力38人组成公益性岗位,每周一、周五开展集中大扫除,对路面、绿化带集中清扫清理。每周开展一次评比,每月开展一次月评,除名誉奖励外,还有一定的物质奖励。通过持续不断的人家居环境治理和绩效考评,促进提升村民守护美丽家园的文明意识。

4年多来,槐园新村不断对村内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让这个依山傍水的脱贫安置村庄持续焕发新彩。

如今,村民们的家园意识明显提高,地上有了垃圾,路过的村民都会主动捡起投到垃圾桶里,绿化带里有了杂草,有村民不声不响去清除了,花木该施肥了,只要村里一声招呼,村民都会群起响应。

“上级给我们建了这么高规格的脱贫新村,如果我们再维护不好,还有什么脸面面对镇里市里。新村这几年之所以管理得这么规范,除了上级的大力支持外,也离不开村民们的真心拥护。我相信,槐园新村一定会永远成为镇里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吕松合说。(汝州市委宣传部 郭营战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