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应急的预制菜将来可能变成“家常菜”

2022年01月25日08:23 |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小字号

  消费者正在选购国联水产的预制菜品

  大河网·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侯冰玉文图

  在就地过年形势下,有不少年轻消费者和家庭团体都将过年吃上一顿丰盛年夜饭的希望放在了“预制菜”上。随着“预制菜”越来越受关注,相关股票也迎来大涨。在春节倒计时一星期前,预制菜商家为做好供应又做了哪些准备?

  【保供】

  预制菜商家保供忙

  有商家储备比去年同期翻一倍

  在国联水产河南仓内,不少员工正加班加点地忙碌着把刚到的风味烤鱼、小龙虾意面等预制菜卸货、储存。“今年我们预制菜春节前储备相较去年已经加大了一倍。”国联水产集团中原大区总经理孙旭光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前预制菜储备在70~80吨,今年加到了150吨以上。“近年来,新消费的兴起、单身族的增加,让预制菜成了‘刚需’。现在的年轻人时间节奏较快,没时间买菜和做饭,更是给了预制菜‘乘风而上’的机会。”孙旭光表示。

  解家河南菜推出的“新春年货集装箱”,已经有了不少的预定订单。在该集装箱中,包括黄焖酥肉、黄焖鸡块、梅菜扣肉等12种菜品。“我们的集装箱,让消费者不出门也能把河南特色菜搬上餐桌。”解家河南菜副总经理李伟告诉记者。

  为抓住今年预制菜的风口,鲁班张餐饮也推出了“年货集装箱”“有机花鲢鱼礼盒”等预制菜套餐。“目前我们预制菜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大概有50%左右。春节前,我们已做好了一系列的保供措施,备货充足。”鲁班张餐饮负责人郑成功告诉记者。

  【观点】

  预制菜消费有可能贯穿春节假期

  未来或将成常态化

  可能大部分消费者会觉得,预制菜消费一般在节前,节假日期间应该会鲜有人购买。但河南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董事长、莲菜网CEO胡建强却认为,今年的预制菜消费很有可能贯穿春节假期。“郑州即便在春节前开放堂食,也会控制人流。”胡建强称,在这种形势下,会有不少消费者在春节假期继续购买预制菜。

  胡建强还认为,预制菜消费将来或将成为常态。“目前,很多品牌餐饮都推出了自己的预制菜集装箱,但销售渠道还不够丰富,整体产业化发展较为分散。未来,我们将打造河南餐饮行业的预制菜产业园,将河南各大餐饮企业招牌菜预制常态化,让消费者不论在什么时候都能买到标准化、口味好的预制菜品。”

  记者发现,通过这几年潜移默化的影响,目前,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特别是疫情时期,许多消费者在居家时养成了做饭的习惯,预制菜迅速被大众市场接受。不同类型的预制菜,大量出现在电商平台、便利店、餐饮管理等渠道,预制菜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据商务部大数据显示,在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中,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增长45.9%。

  而不少餐饮品牌入局预制菜,也再次验证了预制菜的市场前景广阔。海底捞的自热火锅、西贝的贾国龙功夫菜……无疑都在给预制菜赛道添砖加瓦。

  “疫情以来,自热火锅、部队火锅、自热米饭、调味小龙虾、卤味等预制菜我都囤了一些放在冰箱,一煮就能吃,和新鲜的没什么区别。”郑州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目前,预制菜才刚刚迈入正轨,仍有许多消费潜力等待着企业去发掘。2022年,互联网多元化的营销方式将加速预制菜的传播,推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孙旭光这样告诉记者。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