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新华区:民兵排吹响集结号 筑起防疫“迷彩防线”

2022年01月21日18: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一身迷彩服,一副口罩,一张记录表,登记、测温、核验两码……近日,在平顶山市新华区西高皇街道一支由50多人组成的民兵排吹响了集结号,他们积极参与街道的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迷彩防线"。

"大爷,我给你量一下体温。请出示你的健康码、行程卡。""你好,请停车,你的车牌是外地牌照,请问你是从哪里回来?有没有报备?"

……

1月18日上午,新华区西高皇街道平煤神马集团七星选煤厂附近一卡点,民兵王超、邢弘远等人正忙着对出入的居民和车辆进行测体温、查两码、登记……据了解,这个卡点是西高皇街道的拆迁区域,部分居民没有搬迁,且住得比较散乱。此外,这里还有部分商家的仓库,出入人员复杂。1月5日,我市启动疫情防控后,西高皇街道便在此设立了卡点,由民兵应急排的民兵在此值守。

据了解,西高皇街道民兵应急排有50多人,绝大部分是退伍军人,还有一小部分是准备应征入伍的青年。他们4人一组,一天三班,分别值守在辖区桃林、三七街、园林路和七星选煤厂4个卡点。

"排长,你回去休息吧。这里有我们,有啥事我们一定及时向你汇报。"在园林路卡点,看到刘晓磊不时用手按着右侧肋部,谢武钊忍不住劝道。

刘晓磊是民兵应急排排长,十多天前他刚作了胆结石手术,结果就遇到疫情防控开始,他便立即带领民兵投入到工作中。长时间的走动加上伤口没有得到很好的恢复,总是时不时地疼上一会儿。

17日晚,西高皇街道在辖区天湖苑社区模拟进行夜间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刘晓磊带领孟翔、康雨辰等人负责周边的警戒工作。从前一天晚上6点多一直忙到次日早上7点多。演练结束后,他们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卡点的值守中,结果刘晓磊身上的伤口又开始疼起来。

疫情防控卡点值守、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物资转运保障、日常值班巡逻......在疫情防控期间,民兵排保障了辖区居民的安全。

据西高皇街道工作人员李鹏伟说,因为街道人手不足,在疫情防控中,民兵排发挥了很大作用,成了阻击疫情"主力军”。不仅如此,抗洪抢险、创文创卫……他们也总是冲锋在前,时刻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防控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作为民兵,而且还是退伍老兵,既然穿上了这身迷彩服,就要对得起它和它承载的责任。"刘晓磊说。(平顶山新华区委宣传部 牛超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