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市洛龙区首批社区体育公园初露芳容

——注重公益性与经营性结合,选址、功能布局等广泛征求民意

2022年01月19日18:08 |
小字号

1月18日,洛阳市洛龙区市府东街与古城快速路口南侧的厚德园中建设正酣,现场工作人员正忙着进行改造提升,平整宽阔的篮球场、趣味十足的儿童沙坑、造型独特的林下棋盘……更新部分游园服务设施正在被更新,充满运动气息的游园新容正逐渐显露。

从洛龙区了解到,厚德园是全区正在实施建设的首批社区体育公园之一,有望在春节前实现重点部分设施的完工,随后将以崭新面貌为群众提供更丰富的体育休闲服务。

建设一批社区体育公园,是洛阳市与河南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合作,着力发挥政府与市场主体的作用,推动洛阳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依托社区、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的全民健身体系,有效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洛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洛阳市委市政府部署,洛龙区积极行动、试点先行,去年11月就启动了相关选址等工作。

以正在建设的厚德园社区体育公园为例,该公园在现有厚德园基础上改造提升,可服务覆盖周边15分钟健身圈内的开元路街道等数万户群众。

厚德园社区体育公园主要以园内10个点位为重点进行提升,新建了长达1公里的智慧步道,增设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毽球等运动场地,并征求周边群众意愿,增设了沙坑、滑滑梯、木马等儿童游乐设施和一些老年人喜欢的休闲设施,更好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运动健身需求。同时,还配套了便利店、公厕等服务设施。

“我们首批社区体育公园共试点建设了12个,分为社区公共场地改造、利用游园改造和龙门大道绿化沿线改造三类。”洛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位于龙瑞A区、龙瑞B区和二郎庙游园的3个社区体育公园已经投用,剩余的正在加快建设中。

——利用社区公共场地改造的有:龙瑞A区、龙瑞B区、龙富小区、龙泰A区、龙祥小区、龙祥东社区;

——利用游园改造的有:厚德园、二郎庙游园、张衡街游园、奥体花城游园;

——利用龙门大道绿化带改造的有:关西游园、修业坊游园。

18日上午,笔者在龙瑞A区看到,旧有的闲置空地变成了绿化带、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社区空间的有效利用,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更为小区居民在家门口运动健身提供了便捷。

洛龙区在社区体育公园建设中,把征求民意放在重要位置,每一处社区体育公园的选址设置、功能布局等内容,都广泛征求了附近群众的意见建议。比如,在龙门大道与牡丹大道交叉口西侧的关西游园段,除了增设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设施外,还根据附近群众意见,专门建设了两处铺设塑胶材质的广场舞场地,力争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这些社区体育公园后续将如何管理运营?

对此,洛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社区体育公园坚持公益性质为主,并积极开展市场化运营。社区内部场地免费对社区群众和青少年开放,游园场地将积极引入培训、活动、赛事等,为群众提供多样健身服务。同时,在建设、运营和管理上由洛龙区政府平台公司与河南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合资成立公司,配套建设便利店、咖啡饮品吧等,并进行整体运营。

此外,对游园类的大型场地,洛龙区将开通网络预约渠道,方便市民群众进行场地预约使用,实现场地预约、资讯、赛事等服务事项“一键”管理。对社区内改造的社区体育公园,将组织居民志愿者参与日常管理,形成“自治管理、共同维护”长效机制。

“这12个社区体育公园完工后,将为群众增加3.9万平方米运动场地。”洛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推开,春节后立即开展第二批社区体育公园选址和建设,打造15分钟社区健身圈,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洛阳市洛龙区委宣传部 谢芳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