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遵化店镇周湾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22年01月11日17: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11日上午,走进平顶山遵化店镇周湾村,村北的值班卡点处,路两旁悬挂着醒目的宣传防疫横幅;村党支部书记王明旭带领值守人员,对过往的人员车辆消毒、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形成码;值班室墙壁上张贴着“周湾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名单、疫情防控网格表、2022年疫情防控值班表、党员先锋队值班表、外地返平人员注意事项”等表格;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叠防控台账:周湾村返平来平人员摸排台账、2022年疫情防控文件、居家隔离人员承诺书、打印的村民健康码、行程码……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行动迅速,一天之内封堵路口,搭建值班房,设立值班卡点

周湾村位于遵化店镇最西部,村西、村北与湛河区接壤,6个村民组,346户,1370多人。2022年1月3日下午,接到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指示后,党支部书记王明旭迅速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召开动员会,制定防控防疫工作方案。

1月4日,一天时间,封堵村庄6个路口,在留下的唯一主路口,搭建20多平方的值班房,备齐值班用品,设立值班卡点,安排值班人员,4日晚上,雪夜值守卡点。

成立党员先锋队,关键时刻显担当

全村共有党员33名。当党支部发出倡议,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时,除一名年龄大身体差的党员外,其余32名党员争着报名参加。

1月5日,党员先锋队挨家挨户入户,上门查看村民健康码,行程码,并打印800多人的存档。排查低风险地区返村人员17人,与其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在家门口张贴隔离书标志。村两委干部分包17名居家隔离人员,每天三次上门查看隔离状况。

村党支部委员王花花,在卡点值班时,不慎扭伤了脚脖,这名倔强的女子,心里放不下工作,每天拄着拐杖投身于工作中。

村里的大喇叭每天都播放防疫措施;党员先锋队每天拿着小喇叭在大街小巷巡逻,提箱村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婚丧嫁娶简办。

摸排统计在省内外务工人员60多人,一一打电话做工作在当地过年,家里有啥困难村里帮助解决。

成立大学生志愿队,动员群众参与,构筑群防群控“防火请”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在村党支部的坚强引领下,吸引了更多群众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中。

村里6名大学生成立大学生志愿队,利用所学知识,积极参与科学防疫中。

王明旭妻子许春燕,蒸两大锅包子,中午送到值班卡点。孟亲亲等村民,自购礼品慰问值班人员。群众积极捐赠口罩防疫物资。

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防控一线闪耀,红马甲在防控一线闪亮;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遵化店镇党群一心,干群一心,一定能再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平顶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郑喜艳)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