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巡察走访解心结 调解人民促和谐

2021年12月23日17: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我也不是不讲理的人,这件事困扰我两三年了,生意都快做不成了,终于解决了可以心静了!”近日,叶县龚店镇汝坟店村村民叶某情如释重负地说道。

据悉,龚店镇汝坟店村村民赵某花和叶某情之间存在两三年的矛盾经过叶县巡察组和龚店镇司法所调解员耐心细致的调解下,终于达成和解。

原来,叶某情在汝坟店村南地建设了楼板厂,紧挨着赵某花的耕地,造成赵某花粮食减产,赵某花要求叶某情赔偿自家损失,叶某情嫌赔偿要求过高,拒绝赔偿。这件事一直悬而未决,争执了两三年,原来和气的邻居也变成了怒目圆睁的敌人。

11月16日,叶县县委第八巡察组副组长包国平在龚店镇司法所进行走访时,了解到一起民事纠纷,龚店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员调解了将近一个月,双方仍然争执不下。

“得知这一起纠纷后,马上就安排专人去了解调查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且帮助龚店司法所调解这一起纠纷。”组长夏国锋说道。巡察组工作人员和龚店镇司法所调解员一同深入到汝坟店村进行走访,向村委、周边群众了解相关情况,最终在巡察组和龚店镇司法所调解员耐心细致的调解下,叶某情和赵某花终于达成和解。

通过此事暴露了人民调解存在一定的问题,巡查组借此机会对全县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摸排,发现部分了调解员在处理矛盾纠纷上“重补救,轻预防”;部分调解员的年龄结构配备不合理,文化素质参差不齐,人员不稳定等问题。

针对排查出的叶县在人民调解方面存在的问题,巡察组向司法局提出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整改建议。在建议下,叶县司法局对司法调解队伍进行调整、补充以优化结构;成立了帮扶小组,由叶县2个品牌调解室帮扶乡镇司法所、5名市级金牌调解员对全县专职人民调解员以乡为单位进行集中培训;各乡镇司法所开展学习《民事诉讼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人民调解员的法律意识和知识。

截至目前,叶县调解队优化调整后共调解成功了近30起矛盾,满意度达100%。(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涵 张鸽子 段晓珂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