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司法局:多方联合为民解忧愁 暖心聚力为民办实事

2021年11月25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家里的事情又让你们费心了。”近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张庆禄共同来到东郊乡马湾村李老太太家中,送去了棉被和衣物。当事人李老太太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表达了自己深深的感激之情。

其实,这并不是第一次和李老太太见面,其中的缘由还要从老人的两个孙女说起。

早在今年6月初,李老太太便来到顺河回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向调解员张庆禄哭诉,4年前,儿子王先生与儿媳办理了离婚手续,两个年幼的孙女跟着王先生生活,这几年,王先生一直在外打工,不回来也不给家里钱,自己和老伴儿年纪越来越大,老伴儿还瘫痪在床,照顾两个孙女已力不从心,她希望能够帮她尽快解决家庭矛盾纠纷。

6月初,调解员张庆禄和开封市宋都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河南龙文律师事务所律师董倩倩为李老太太和王先生母子二人进行了现场调解。两位调解员以亲情为主线,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使得王先生认识到了自己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当事人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王先生于每月15日支付给父母2000元的生活费,并承担抚养孩子的义务,关心和陪伴孩子,尽到做父亲的责任。

可近日,李老太太再次打来求助电话,她说大孙女小玉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在读六年级的她面临着小升初,可最近整天闷闷不乐,已经十几天不愿意去学校了,而小孙女芳芳腿部划伤却没有足够的治疗费用,这一件件事让李老太太非常担心和焦虑。

调解员张庆禄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到李老太太家中作进一步的了解,考虑到老人家中的经济状况,张庆禄和顺河回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专程送去了防寒的衣物和棉被,并详细查看了芳芳的受伤情况。

“小玉,这是特地给你买的发卡,喜欢吗?”“喜欢。”“你最近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吗?可以告诉我吗?”调解员张庆禄今年已经70岁,他以“爷爷”的身份和小玉耐心沟通,疏导并解开她的心结,鼓励她要保持乐观心态、勇敢面对困难。

同时,张庆禄还与李老太太以“拉家常”的方式进行了沟通,他嘱咐李老太太,小玉和芳芳的父母都不在身边,和其他的孩子比起来,心理很大程度上会出现落差,平时要重视她们的心理健康问题,适时进行情绪疏导与心理调适,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及时发现和解决,多关心、多鼓励她们,这样,两个孩子才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走出李老太太家后,张庆禄与工作人员便来到了小玉的学校,与陈校长和班主任刘老师进行了耐心地交流,共同探讨帮助小玉“重返校园”以及解决两个孩子家中实际性困难的方案。陈校长表示,小玉这个年龄,正处于儿童到青少年的转折期,心智各方面还不够成熟,极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发生转变,作为学校方面,他们会减免午餐费等相关费用,并积极引导、梳理小玉的负面、焦虑情绪,家校携手共同解决问题。而班主任刘老师也表示,她会在学习上多关注,生活上多关心,建立良好和谐的班集体,让小玉在学校也能够感觉到家的温暖,尽快重新融入到这个大家庭。

群众的问题,不仅要解决,更要解决的彻底,既要体现出司法的力度,也要体现出司法的温度。近年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司法局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多维度、全方位,最大程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委网信办 张宁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