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小花生筑就乡村振兴大舞台

2021年12月23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22日上午,郏县王集乡雨霖头四组居民吕向明家的花生加工厂房内,村民邱娟、杨书梅、徐花停正在忙着手工挑拣花生米。“这一部分花生米是机器筛选后漏下来的,个头偏小,卖相一般,必须得手工分拣一次,不能卖的挑出来可以轧油。我们在这干一天发一天的工资,五六十块钱,还不耽误回家做饭,比出去打工好多了。”55岁的徐花停笑着说。

雨霖头村处在郏县南部,距离北汝河很近,河道左岸冲刷出来的沙质土非常适合种植花生。北汝河沿线的蔡庄、汪庄、史庄、柴堂等近20个行政村均有种植花生的传统,花生种植面积连年稳定在2万亩靠上。从上世纪80年代起,雨霖头村村民就开始规模化花生剥壳,现有规模加工户近40家,年可产花生米4万余吨,营业额4亿元左右。该村从事花生及花生壳收购、贩卖、运输、深加工的不少于800人。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村成了‘花生王国’,每天都会外销花生米100多吨,远销内蒙古、甘肃、拉萨、黑龙江等地。”吕向明说。为突破发展瓶颈,减少脱壳带来的粉尘污染,该村已计划建设了占地60亩的花生米加工园区,目前一期项目正在建设中,等明年完工投用后,全村60余户花生加工户将全部入驻,还预留有轧油和油炸花生米车间,将会实现更多产值。

“根据统计,我们雨霖头村的花生米占全省1/4的市场份额,现在脱壳、分拣利润相对薄,等园区建成后,我们将制定统一行业标准,注册商标,发展精包装、多口味熟食花生,做强花生油、花生酱、花生碎等产业,不断提高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条,让小小花生米为乡村振兴筑就大舞台。”王集乡党委书记雷红亮信心满满地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