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一个制衣厂 编织两村“致富梦” 

2021年12月21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嗒嗒嗒,嗒嗒嗒……”12月21日,宝丰县闹店镇后李村骏马制衣厂车间内,十几名女工正脚踩踏板,飞针走线,双手来回穿梭忙碌不停。

“在这里工作特别好!我从家步行过来就只需5分钟,对学历要求也不高,既赚钱补贴家用,还不耽误照顾一家老小生活,干得好一月能挣3000多呢。”后李村村民李文容高兴地展示着自己刚做好的礼服裙。

2019年上半年,长期在外工作的后李村村民马进军带着多年积蓄返回家乡,在村上办起了第一家规模120平的服装加工厂,确定以服饰设计制作、服装加工销售为主营业务。

“在外打工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在家乡创办自己的厂,还可以让村民在家门口上班,带动村民致富。”马进军笑着说。

马进军与服装业结缘十几年,初中毕业的他奔向南方打工,在外漂泊十年,与亲人聚少离多,为了在家照顾母亲和孩子,2019年他回到老家,选择了创业。“厂里不缺订单,但好多订单不敢接,村里的厂房空间有限,设备也不齐全,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求。”这些问题给创业新人马进军带来了困扰。

今年7月份,在闹店镇政府的帮扶下,马进军在西杨庄村租下一处820平的厂房,大大解决了厂房不足、产量不高的难题。有了厂房后,他创办了第二家分公司——骏马制衣厂,并购置了拷边机、加压机、平车等制衣设备,招录了30多名村里的留守妇女,为其提供免费技术培训,帮助她们顺利上岗,实现增收。

骏马制衣厂凭借着良好工艺和马进军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逐渐打开了市场,订单源源不断,自创办以来,马进军每月生产各类男女时装5000余件,在两个村共吸纳50多名留守妇女就近务工,年产值超过100万元。

“在返乡创业的这几年里,我感受到了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火红,家乡的广阔发展空间,值得我将梦想扎根于此。我会继续带领大家干下去,创立自己的服装品牌,让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马进军满怀期待地说。

如今,制衣厂的发展不仅圆了自己的返乡创业梦,还帮助了两村村民致富增收,马进军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感,也实现了从打工人到致富带头人的蝶变。(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关梦圆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