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坚持“五融合、五促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09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壁市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注重融会贯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实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沙海林向省委书记楼阳生反馈督导鹤壁情况时谈到:“面对汛情,鹤壁等地有无数的党员突击队在险情要害处构筑起一道道红色的防线。鹤壁市淇县兴达公交公司打造‘公交红船’,洪灾时一共出动了公交车120余班次,搜救转移受灾群众4197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抗洪救灾的实际行动。党员在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与扎实的党史学习教育分不开。”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以“站位高、起步早、工作实、创新多、氛围浓、效果好”“主题聚焦、载体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效果良好”高度肯定鹤壁市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高质量党建相融合,促进党的建设全面过硬

聚焦学习目标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高质量党建“七项工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路培果每月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议、专题会议等,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覆盖。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学习交流,丰富支部工作内涵,提升支部工作质量。8月底前,全市3693个党支部全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到融会贯通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发挥行业党委作用,延展学习触角,组织市场监管、民政、卫健、教体等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分别制定了行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把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列入党史学习教育对象一体部署、统筹推进。对流动党员,以“流动党史课”、线上学习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他们身边。对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使其发挥党员干部余热,深入基层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党的历史,进一步引导群众、凝聚群众。对“两新”组织党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组织召开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及时掌握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制定“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措施,提升了党员干部学党史、办实事的积极性。

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相融合,促进党员干部素质有效提升

注重培训宣讲。遴选组建市委“百年党史”宣讲团、“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等,大力开展理论宣讲,累计开展宣讲2235场,受教育41.5万人次。浚县“巾帼传薪火·精神永留存”红色宣讲团被评为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淇县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光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市“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成员孙炳良撰写的《奋进自强几十载,红色种子终发芽》被评为优秀宣讲报告。

用好网络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智慧党建”“鹤干教·云讲堂”“鹤商家园”“鹤商大讲堂”等平台,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开发鹤壁党政服务平台,开设《鹤壁市党史学习教育平台》专栏,累计学习点击量达401万人次。

用活红色资源。结合鹤壁现有红色资源,4月28日,市委书记马富国带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走鹤壁发展路,到鹤壁第一口矿井旧址、市委市政府三处办公旧址、鹤壁新区奠基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从鹤壁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历史经验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了战胜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的决心勇气。6月底,精心举办了鹤壁新区发展成就展、《铭记》——中国共产党鹤壁市历史文献展、“永远跟党走”党史主题展览等,26万干部群众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办好民生实事相融合,促进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

以“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五大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领导带头办实事。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到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五个一”联系点,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问卷”办实事活动。截至目前,全市领导干部走访群众132586人次、办实事42516件、解决问题17638项、建立制度253个。其中,市委书记领办“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建设项目,解决“一老一小一青壮”问题,打造社区综合便民服务体系,鹤壁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试点,也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省辖市。

实行开门办实事。建立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党政正职重点项目清单33项,县区重点项目清单228项,市直单位重点项目清单592项,先后在《鹤壁日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召开“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5场,及时公开重点民生实事开展情况。

围绕中心工作办实事。面对汛情疫情叠加压力,坚持把抓重建稳增长促发展保稳定“1+9”政策体系纳入办实事清单。开展灾后重建“双百”结对帮扶行动,100家市直单位帮扶100个受灾村,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全力以赴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细化八大专项举措,成立市县联动助企工作组74个,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全市交办问题办结率93.2%,所有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融合,促进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开新局、谱新篇

坚持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效果。

保证全市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市党员强化党性修养,群策群力抓好政治安全、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努力将各种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排查,开展专项督查,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重要位置,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政府债务考核和省交办问题楼盘化解率均排名全省第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四大一送”活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稳定有序运行。

交出“不伤一人、不亡一人、不失联一人”的满意答卷。超历史极值的雨情、汛情,导致鹤壁93.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56.3亿元。在这次最大的雨、最大的灾、最大的压力下,市委书记马富国率先垂范,动员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全身心投入防汛救灾工作,并带头捐款;全市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1800余个,设立党员责任堤500余处,筑牢了守卫安全的“红色堤坝”,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全市面临严重洪涝灾害的前提下,全市上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355661”工程,开展十大战略行动,努力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今年前三季度,鹤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增速全省第八;1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增速全省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6%、增速全省第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增速全省第四。(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