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着力解决基层操心事揪心事

2021年12月08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7日下午,鹤壁市“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五场、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浚县、淇县、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开发区、宝山经开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相关负责人就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发布,回应群众关切,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浚县

切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答卷

把抗洪抢险作为“第一课堂”。今年7月浚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全县5个蓄滞洪区全部启用,受灾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8.7%。浚县14578名党员干部、武警官兵、民兵、志愿者对222.6公里堤防24小时不间断巡查加固,70多小时持续封堵彭村堤决口,打赢了最为艰险的“保卫卫河大堤、保卫古城、守护傅庄堤”等硬仗。

把群众迁安作为“第一考场”。迁安工作涉及5大蓄滞洪区9个镇(街道)228个村,安全转移受灾群众324629人。全县共设集中安置点38个,启用27个,累计集中安置受灾群众24208人。实现了“不伤一人、不亡一人、不失联一人”的目标,受到了中央领导和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第一答卷”。抢抓时机开展麦播,目前全县已播种小麦101.36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103万亩)的98.4%。加快推进住房重建,全县受灾住房修缮加固数35447户,已开工35447户,竣工30141户;原址重建6020户,已开工6020户,竣工488户;货币化安置2356户,已完成购房1365户。动态谋划调整灾后重建项目439个,现已列入省专项规划灾后重建类项目382个。加快项目建设,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已开工项目241个,总投资38.8亿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情暖百姓·暖冬行动”,组织各级党员干部为7.8万户生活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淇县

持续精准发力 办好实事好事

聚焦灾后恢复重建,4096户重建房屋预计12月全部回迁入住,129个受灾村庄、147处农村饮水工程全部正常供水。累计排除28万余亩农田积水,夺丰水库修复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修复国道和省县乡道路180余公里,对城区3个易积水涵洞、水河6座过路桥梁重新设计、开工建设,有效提升全县减灾防灾抗灾能力水平。

聚焦城市建设,实施文明社区小区集中整治行动,改造卫校小区等29个老旧小区,打造鑫宇城市花园等21个文明示范小区。开展“点亮全城”行动,新增路灯4316盏。开工建设仁园、肥泉遗址公园等9个街头游园并全部对外开放。

聚焦乡村振兴,在全省率先建成5000亩5G数字农业示范区,新发展特色小杂粮种植1.2万亩、新创建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畜产品)基地认证企业16家,建成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基地8个。持续抓好乡村建设,32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加快推进,被确立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荣获全省数字乡村示范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聚焦为民服务,太行路初级中学主体完工,新城佳苑等5所小区幼儿园完成产权过户。县中医院综合门诊楼、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楼主体封顶,县医院安宁疗护病房建成投用。朝歌雅苑等一批问题楼盘妥善解决,豫光、天邦等一批“两停滞一闲置”项目顺利盘活。截至目前,全县干部为群众办实事12638件,解决实际问题1376个。

淇滨区

32个重点项目12月底前全部完成

摸清群众需求,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32项重点民生项目列入全区台账,集中力量攻坚解决。

整合优势资源,搭建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2300多名网格员帮助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大事“一网通办”、小事“一格办理”。搭建“社区议事厅”“党员会客厅”等平台,以“板凳会”“红色诸葛会”“老街坊”等品牌活动为载体,引导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提高了社区自治能力建设。

抓住重点问题,围绕企业发展和难点痛点堵点,组建20个营商服务工作专班,为全区268家重点企业配备“五位一体”服务专员197名,累计解决问题500余个、融资12.65亿元。在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淇滨区位居全省第一。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目前已完成3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争取各级养老扶持资金35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8个,全面建成“中心城区10分钟养老服务圈”。

高标准打造体育公园、鹤壁功臣主题游园等公园游园,对九州、淇滨等11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高水准规划建设新世纪广场、华夏北路景观小品,打造华夏南路与二支渠城市十字景观带,城市环境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全区党员干部走访群众7300余户,为群众办实事1700余件。目前,全区32个重点项目已完成29项,剩余3项将在12月底前全部完成。

山城区

53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完成

山城区共筛选“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53个,目前已全部完成。

创新载体,打造特色。围绕2021年全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着眼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助业、助医、助学等行动,帮群众办实事1.8万余件。开展“行走山城·情暖百姓”实践活动,共走访群众1.6万余户。今年年初以来,山城区民事案件受案量同比下降47%,信访总量同比下降7.72%。

围绕“项目提速”,形成经济发展“新合力”。今年年初以来,全区新开工项目63个,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40.8亿元。成立100支防汛帮扶工作队和100支党员群众防汛自救队,有序推进汛后生产生活恢复和灾后救助。打造了朝阳南社区、广场社区、红中段社区等“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示范点。完成馨苑小区、朝阳小区等6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惠及居民22591户。新建改建向上园、启善园等30余个游园公园。谋划灾后恢复重建项目232个,目前已开工55个。修复汤河、泗河污水管网8公里、水毁游园7处;抢修受损县乡道路、通村道路131公里;全区40所受灾学校已全部完成修复,16个医疗卫生机构全部恢复就医秩序;191家受灾工业企业已全部恢复正常生产;对损毁的68个扶贫项目优先抢修重建,目前已全部竣工。

鹤山区

45个重点民生项目12月15日前全部完成

鹤山区45个重点民生项目已完成41个,剩余4个将于12月15日前全部完成。

高标准筛选项目,45个重点民生项目包括灾后恢复重建、便民服务、交通及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和安全生产、教育等方面,这些项目对推动民生改善和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高层次推进工作,建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办、部门一把手主办等推进机制,促进民生实事办理落地见效。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为122家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为16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647条,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问题20余个。

高效率落实资金,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提前对接,及早谋划争取资金,优先保障民生实事项目资金及早划拨和使用,加强资金监督与调度,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快速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和保障。

高度关注灾后恢复重建重点民生问题。一批城市公共设施塌方、农村损毁设施修复项目及农村校舍维修项目快速推进完成,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短时间内恢复如初,获得群众高度赞扬。

开发区

33项民生实事已完成27项

“开门”列清单,全区党员干部深入33个农村社区、470家企业、38个重点项目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共列出民生实事清单33项,已完成27项。

“下沉”办实事,围绕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各项为民惠民举措53项、解决实际问题163件。启动实施汽车主题公园、诚信游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及后山综合提升等6个公园游园项目。“7·21”特大暴雨后,开展农村、社区、街道等环境整治和全域消杀;新建完善3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00场。

“入企”解难题。围绕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决用工、资金、证照办理等各类实际问题230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全区“一次办”事项达到178项。制定出台相关措施,推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提升,共为企业解决融资、用地、用工等难点问题148个。特别是今年汛期,开发区发放企业救灾慰问金645万元,解决电力恢复、厂房修缮等问题168个,38个受灾项目顺利复工,155家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宝山经开区

项目建设提速度 企业服务增温度

征求意见解难事。针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细化责任分工,涉及37个实事项目已完成32个。73名党员干部领办实事316件,已完成304件。

破解难点见实效。针对赞宇、星宇等重点新投产企业需求,建成完善路网,供水厂、污水处理厂、供热管廊、燃气站、变电站已经投用。召开银企对接洽谈会,30余家企业就融资需求与各大银行深入交流。组织用工企业参加招聘会,帮助区内企业招聘各类技术工人300余人。

长效机制助发展。为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宝山经开区投资200万元,腾出一座3700平方米的大楼作为政企联合办公区,在项目建设上提速度、企业服务上增温度,在企业效益上减成本、在企业发展上减负担。为美化绿化亮化园区环境,3个示范工程、3个绿色文化广场、7个游园建设已基本完工。

示范区

首创“服务站+社区”管理模式

在推进民生工程上出硬招。全区1000余名党员下沉农村(社区)及项目一线,发现、处置各类问题事项300余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成立专班,全程推进项目落地建成,目前鹤壁在线新经济产业园一期已经开业运营,签约入驻各类商家124家。淇水关植物园提升工程和石佛寺等6个村的文化广场、图书馆等19个公用项目建成投用。

在聚焦民生关注上出实招。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共调研走访群众150余户,走访重点帮扶对象343名,解决群众关心的好事实事1105件。聆海御园社区和古城街道博文社区在鹤壁市首创“服务站+社区”管理模式,设立“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站”,实现了群众办事全天办、智能办、就近办、不见面办,极大地提升了辖区群众的生活便利度。

在创新党建品牌上出新招。在农村实行农村党支部书记“一定三诺两评”工作机制,促使新任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快速适应新角色,推动乡村振兴。开展“十项红色体验”“百红”系列活动、“千名干部进基层”走访调研行和环境治理、邻里守望等“五大志愿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