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公安局“三强化” 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1年12月02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以来,鲁山县公安局党委立足于森林资源大县的县情,严格按照市局和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求,认真安排部署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捷的速度、最严格的措施,全力完成好公安机关在全县森林防灭火中承担的职责任务。

强化思想认识,明确责任担当。局党委高度重视林区防灭火工作,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后,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和全局科所队长会,贯彻落实上级机关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全体民警思想站位,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政治高度,担当起“破火案、保治安、协助防”的重要职责。

强化责任落实,保障措施落地。县公安局严格按照公安机关森林防灭火“4+4”职责清单,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分析研判当前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及历年来森林火灾发案规律,狠抓责任落实:一是制定《鲁山县公安局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森林火灾发生后,刑侦、治安、交警、森林等警种部门及属地派出所按照职责第一时间进入火灾现场开展工作;二是局党委班子成员对全县实行分片包干,对所负责区域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确保所负责的区域无违规野外用火等森林火灾发生;三是按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部署,由森林公安分局牵头,联合各乡镇派出所,组织民警及警务车辆,进入林区,在防火重点部位开展不间断巡逻,提高林区见警率。

强化打击处理,凸显高压态势。坚持严查严打方针,贯彻火警必查、火案必破的“零容忍”理念,在全县林区范围内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野外用火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林区内上坟烧纸、烧荒、烧地边、吸烟、野炊等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教育一方。以“森林公安+属地派出所+相关警种”模式合成作战,强力侦破森林火灾刑事案件,震慑犯罪,以打促防,确保生态安全。(鲁山县委宣传部 陈义显)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