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县消防救援大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1月25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宝丰县消防救援大队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切实把“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邻党建”凝聚共建合力

不断凝聚党组织共建合力,聚焦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等内容,组织指战员前往中原解放纪念馆、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共同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抓住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有利契机,联合各乡村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开展共建活动,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幸福、安全的消防安全生活环境。

“稳村固户”助力乡村振兴

结合当前农村及大风天气火灾特点,以贴近农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方式,向村民讲解如何正确操作灭火器、消防面罩等常见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普及日常生活中的消防知识,分发消防知识宣传海报,入户为村民排查家中用电线路、家用插排等存在的火灾隐患,同时提醒广大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防火安全意识,严禁乱拉乱接电线,养成安全用火用电的好习惯,全力防范家庭火灾事故的发生。今年以来,累计外出宣传70余次,发放消防宣传品300余份,取得了良好效果。

“志愿服务”讲述红色故事

大队组建火焰蓝消防志愿解说队,持续深入开展“红色志愿讲解”实践活动,深入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开展解说服务和消防宣传,围绕发生在宝丰境内的革命人物、革命事件、革命遗址和革命精神,为游客讲述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同时以红色旧址为依托,向游客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助力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防火能力。

“百炼成钢”锻造过硬本领

为更好的完成各项任务,大队加强对指战员的体技能训练。凭借良好的业务技能和忠诚的为民情怀,大队指战员及时处置群众急迫的种种生活难题,如小孩手指被卡在婴儿车上,利用铁钳从侧面对婴儿车进行破拆,小孩手指成功从婴儿车内取出;连续出动警力成功处置辖区内多处马蜂窝,采用火攻、袋装、喷射高压水等多种方式,解决马蜂带来的安全隐患,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生动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普及宣传”夯实安全意识

为提高社会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大队每月定期组织消防站开放,让社会各界的群众和孩子们参观学习,零距离体验消防,通过开展灭火演练的方式全方面讲解如何正确处理初期火灾、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今年以来,累计开放30余次,接待参观人数1500多人。(宝丰县委宣传部 李万鹏 王大宇)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