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林州:打造亲商爱商之州

2021年11月01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今年10月中旬发布的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林州位列安阳市各县(市)第一,在全省104个县(市)中排名第9位,进入全省前十。其中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招标投标、市场监管4个指标表现优秀,跻身全省前20强。

近年,林州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对标先进、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舒心变化源于健全的服务机制

“我们产业园的变化可让人感到舒心!用电有了多重保障,在产业园工作的外地人员子女在本地上学无忧,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为园区外道路铺了柏油,有关方面为园区安装了20个电动轿车充电桩,移动公司为园区安装室分全覆盖设备消除了通讯盲区。”10月26日,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运营总经理张军师向参观者介绍着“万人助万企”给园区带来的变化。

中烨控股集团、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总经理张栋豪补充说:“还有一条可喜的消息,10月8日,全球著名酒店管理官司华住集团旗下的桔子水晶酒店签约入驻我们产业园,将投巨资在林州设店。”

桔子水晶酒店在全球16个国家经营6900家酒店,在国内设店看中的是一线城市,在全国县级市设店仅有两家,一家是在兰考县,一家就是在林州市。打动投资者的是林州市招商服务项目组的诚意、干事创业的情怀和林州良好的发展环境。

“欲得凤凰驻,先栽梧桐树。营造环境、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是林州的主旋律。”林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林州市委、市政府全方位健全和强化了服务机制。

高位推进。该市成立高规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下设4个功能组,按照分工定期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推进工作。出台《2021年林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各相关单位制定了“十大重点领域”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对12项一级指标进行详实分解,设立了由分管市长为组长的12个工作推进专班。

严格奖惩。该市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挂钩”奖惩办法》等文件,将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奖金、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挂钩。旗帜鲜明地对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亮剑”“开刀”,会同有关部门对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正反面典型及时跟踪督查。去年以来,该市督查局通报营商环境正反面典型4件,纪委监委共查处10起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涉及重点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以更严厉的问责追责倒逼工作落实,努力让群众和企业更方便、更满意。

健全制度。该市建立周例会、月考核、季通报制度,细化工作台账,明确优化目标,强化部门职责。积极开展企业家满意度评价、营商环境宣传月等活动,建立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中选聘30名监督员,监督部门工作,反映问题建议,形成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锦旗背后是倾情“大合唱”

“太感谢你们市场监管局了,你们专业的指导,贴心的服务让我们能够顺利开业!”10月18日,河南九达汇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州市市场监管局赠送锦旗,上面写着他们公司员工的心声:“热情贴心为企业,高效规范办实事。”

河南九达汇有限公司2021年8进驻林州以来,林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为企业排忧解难,使得企业能够抓住市场机遇,赢得发展先机。

林州市市场监管局的贴心服务是林州市倾情营造营商环境“大合唱”中的动人音符。该市多措并举,同心协力,“大合唱”铿锵有力。

拓宽视野,打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林州市加快城乡品质提升。以城市“双创”和乡村振兴为抓手,坚持不懈开展“清洁家园”“全民洗城”行动,推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夯实产业发展载体。加快推进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高标准规划建设汽配产业园、电子新材料产业园、建筑装备材料产业园、智能制造孵化产业园,形成“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为客商投资、项目引进提供了载体保障。不断提升基础支撑。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内联外通、高效畅达的交通网络,持续放大城市区位优势,“一纵三横”高速路网加快形成,为林州提升开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做优服务,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该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行“一网一门一次”办理,不断创新机制、优化流程、提高效率,9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优化服务机制,坚持每周召开工业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提供保障。实行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坚持一月一总结、一季度一观摩、半年一排名。强化金融服务。立足林州实际,制定了金融“166”三年规划,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市存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600亿元,余额存贷比达到60%。2020年,新增存款突破80亿元,存款余额达到656亿元,均位居安阳市第一、跃居全省第二。

拉高标准,打造开放公正的市场环境。该市缩减企业开办时间,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四办”服务,进一步压缩开办时间,实现“一日办结”。截至2020年底,市场主体突破6万户,总量位居安阳市第一、全省前列。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大力推进纳税便利化改革,进一步简化纳税流程,去年累计减税降费5.24亿元,其中减免税收3.06亿元,减免社保费1.99亿元,减免非税收入1955万元。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多次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帮助企业招聘员工1200余人,有效缓解了用工需求。同时,出台《“洹泉涌流·智汇红旗渠”人才集聚计划》,加大企业人才引进力度,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20名。全力建设诚信社会。以信用信息归集、分级分类监管、信用承诺、信用报告应用、信用教育宣传为重点,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先后公布守信“红名单”企业930家、失信“黑名单”企业14家,在全社会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

夯实举措,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该市严格规范涉企执法,组织开展涉企案件“挂案清理”“三查一治”等专项活动,全面排查整治涉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强化司法保障服务,聚焦建筑领域违法犯罪突出问题,成立建筑业司法保障中心、安阳仲裁委员会林州分会,建立建筑业司法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全面畅通企业维权途径。2020年以来共审结涉企纠纷4553件,调解纠纷8起,仲裁结案5起,累计帮助建筑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亿元。加大案件执行力度,以解决案件执行难为切入点,创新执行体制机制,进一步压减执行时限,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去年以来共组织开展集中腾房活动18次,腾房213套,和解43案涉及金额1537万元。(林州市委宣传部高晓峰 刘剑昆 牛芳敏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