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弥蒙高铁全线首条接触线成功架设

2021年10月29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27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弥蒙高铁在弥勒至竹园区间成功架设第一条接触网导线,这标志着弥蒙高铁站后四电工程进入全面挂网架线阶段。

新建的弥勒至蒙自铁路北起云桂铁路弥勒站,向南途经弥勒市、开远市,止于红河州州府蒙自市,正线长约107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250公里每小时,全线共设弥勒(既有)、竹园、朋普、开远南、红河5个车站。全线组立H型钢柱3768根,隧道吊柱安装828根,腕臂安装5831套,架设承导303条公里。

上午10时58分,随着现场负责人一声令下,恒张力放线车缓缓启动,转盘翻滚,接触线架设工作正式开始。作业平台上,施工人员各司其职,紧密协作,起锚、滑轮悬挂固定、接触线终端制作、落锚等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40分钟的紧张施工,首条接触线顺利架设完成。

接触网导线是高铁列车的供电线,导线架设施工是接触网施工作业的最关键环节,其施工工艺直接影响接触网的弓网关系和供电性能。为确保首条接触线成功架设,项目部提前筹划,周密部署,制定了接触网导线架设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前对恒张力放线车进行了全面检修保养和试机运行,组织全体作业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和专项技术交底,为首条接触网线的顺利架设奠定了基础。

本次首条接触线的成功架设,规范了施工工艺和作业流程,起到了“首件示范、样板引路”的作用,为后续接触网送电、联调联试打下了坚实基础。

弥蒙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昆明至蒙自2小时内可到达,将和已经通车运营的玉蒙铁路、蒙河铁路共同构成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的铁路大通道,成为连接滇中城市经济圈与个旧、开远、蒙自、弥勒等城市的重要交通运输线。(中铁电气化局 赵萌 信思想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