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党员先锋卫士全力护航京广高铁抢通送电

2021年08月12日10:1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乘坐冲锋艇进入受灾变电所
乘坐冲锋艇进入受灾变电所

自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害,新乡水灾告急,京广高铁卫辉牵引变电所水害严重,所有设备全部被淹没,严重制约了京广高铁的通行能力。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接到国铁集团关于尽快恢复卫辉牵引变电所运行的任务后,组织电力变电分公司成立突击队,奔赴卫辉变电所进行抢险复旧,力争在有限时间内,保证京广高铁大动脉恢复畅通。

这支突击队的集结者侯慧军,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率先垂范,主动请缨,写下了第一封军令状。

在灾后重建的最前线,侯慧军带领着广大党员及群众力挽狂澜,以坚定的信念,践行使命与担当,以无畏的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动力。当侯慧军第一次到达现场后,当时变电所室外水位最高约3米,整所浸泡在水中,所内设备整体受损,全所停电停运,从外观看仿佛变电所浸入了“汪洋”中。

说干就干,侯慧军带着6名抢险人员,乘坐着冲锋艇进入变电所,经过现场调查,连夜制定出后续施工方案,将所有工程量按照施工工序分成了44个作业小组,精确到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每一个步骤,并安排物资人员加急采购、调拨工机具及设备材料。同时采用多台水泵向外抽排水,在最短时间内创造全面施工条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变电所内洪水退去后,救灾队员们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垃圾清运和防疫消杀。接下来就是所内设备及电缆的拆除和更换工作。为实现既定目标,侯慧军同抢修人员每天一干就是到了凌晨,回宿舍休息时间不足3小时,早上六点准时组织早会,七点前到达施工现场。

8月1日傍晚,狂风暴雨突然席卷卫辉,侯慧军立马冲在前面,带领着几个人把刚到货的综自盘柜用防雨布盖上,可是事情没有想象得简单,一阵狂风,几乎将防雨布掀飞,如果防雨布落在车辆行驶的轨道上或接触网上,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想到这里,他冲到值班室,抓起扎绑绳,冒着雨将设备包装捆扎起来。泥巴沾满裤腿鞋子,双手双脚磨出血泡,汗水和雨水浸湿前胸后背,昏暗的灯光下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如果打电话找侯经理,不在服务区,那他一定是在电缆夹层。”第五作业队书记陈茂坤说。电缆夹层是受灾最为严重的部分,夹层内包括高压电缆、控制电缆全部报废,侯慧军反复查看图纸,设计布线,测量弧度,指导施工人员一次布放到位,避免产生差错而返工。就这样穿梭于高压室、控制室和电缆夹层之间。中午烈日当头,为节省时间,侯慧军带头不再往返回宿舍,在控制室、值班室席地而眠,就是简单的午休。

生活上,为了不给灾区人民增加负担,雇请后方业余厨师来做饭,并送饭到工地,和施工队一起吃。一日三餐就在路边搭个简陋的凉棚,大家席地而坐,啃个馒头,就上简单的菜,喝点稀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就是感召,侯慧军用实际行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顶住工期压力,克服身体上的不适。虽然他严格要求自己,但作为一名老党员,往往耐心地劝慰鼓舞着身边的弟兄们,十几天以来的疲劳作战,很多人都已熬红了双眼,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当前河南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侯慧军快速组织做好消杀工作,督促施工人员佩戴口罩,按照防控要求,提前预约医院,联系增设了核酸检测窗口,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卫辉变电所抢工复产的多数员工,家人们都处在郑州的封闭区和封控区内,但是没有一名员工请辞,他们肩负着为三公司争得荣誉决心和勇气,毅然决然连续作战,他们英勇顽强、不怕吃苦、无私奉献,誓将不辱使命载誉而归,实现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双胜利”。(中铁电气化局 凌云 李宏伟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