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打造人才“强磁场” 赋能高质量发展

郭海方 翁韬
2021年10月25日11:1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10月23日,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郑州举行。 本报记者 王铮 摄

  求职者在了解相关政策。 本报记者 王铮 摄

  应聘者在排队咨询。 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中原科技城·河南省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对接洽谈专区。 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10月23日至24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迎来一场重量级的人才盛会——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

  作为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的活动之一,本次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有千余家单位参展,5万多个高质量岗位面向海内外人才开门纳贤,开放发展的河南像一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海内外人才纷至沓来。

  在洽谈会现场,我省首次设立的重点创新平台人才招聘专区特别亮眼。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等一大批省内多家创新平台组团参展,优质的岗位和丰厚的待遇吸引了不少海内外高新技术人才的瞩目。其中,嵩山实验室招聘岗位涉及量子信息、空间智能、智联计算网络等6大类,共计招聘322人,分为学科领军类、技术骨干类、技术研发类三个层次。

  “嵩山实验室的展台位于本次重点创新平台人才招聘专区的最佳位置,这本身就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创建国内一流科研创新平台、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巨大支持和决心。”嵩山实验室招聘现场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此为契机,聚焦信息技术,对标国家平台,广泛引进海内外的高新技术人才,在河南营造高新技术发展的良好氛围,吸引带动更多科研领域的种子选手扎根河南,开枝散叶,形成高精尖人才的集聚效应,助力打造省内高新技术发展的良好生态。

  “之前我在天津做量子计算机方面的研究工作,这次听说嵩山实验室招聘相关科研人员,我专门过来应聘,希望能回到家乡发展,为河南的高新技术发展贡献力量。”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程战涛在跟招聘人员进行深入沟通后,基本敲定了工作意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中原科技城展区,哈工大郑州研究院、中科大数据研究院、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单位展位前也是人头攒动,投简历、洽谈意向的求职者排起了长龙。

  JAVA开发专家、数据技术专家、前端研发专家……阿里巴巴(河南)公司旗下的两家公司携几十个工作岗位招揽人才,一个多小时就收到了近百份简历。虽然应聘人数众多,但两位招聘专员不想错失每一个人才,认真审看简历,仔细跟应聘者沟通。

  在等待应聘的长队中,一位白发长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我是替孩子过来投简历的,他目前在上海从事IT行业,一直想回郑州寻找新的发展机会。这两年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一大批国内知名信息技术企业落户郑州,就业机会和待遇不错,孩子回乡就业的想法更强烈了。”老者在跟招聘专员进行深入交流后,郑重地放下了孩子的简历。

  “我们希望借着此次大会的东风,向广大人才推介我们中原科技城及我们的企业,也希望更多高科技人才能到河南,到我们中原科技城来创新创业。”中原科技城管委会人才工作局负责人表示。

  临近中午,地市招聘专区的平顶山市展位前,场面依旧“火爆”,求职者排起的长队把通道挤得水泄不通。

  “市委、市政府提前筹划布置,鼓励各参展单位拿出来最好的岗位和最优厚的条件来延揽人才,对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还开通了绿色通道,现场办理社会保险、人事调动等相关手续,最大限度地方便人才就业、落户。”平顶山招聘专区负责人介绍,诚意满满的人才政策,让平顶山这次招聘活动收获颇丰,仅平顶山学院一上午就意向签约了十多名博士。

  采访中,不少应聘者表示,近年来河南发展态势良好,给高新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回归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就业机会,他们希望为河南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光和热。

  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可以相信,随着人才政策的落地实施,一批高层次人才聚集中原大地,必将形成强大的人才“磁吸效应”,为中原更加出彩持续提供新优势,增创新动能。

(责编:姜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