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曹永彬:打造中原历史名人馆 弘扬黄河名人文化

2021年01月18日08: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政协委员曹永彬

人民网郑州1月18日电(杨晓娜)数千年来,黄河流域诞生了无数历史名人,一代代黄河先哲传承着黄河文明、弘扬着黄河文化,激励着中华儿女奋发有为。在今天,如何弘扬黄河名人文化?河南省政协委员曹永彬建议打造中原历史名人馆。

曹永彬说,老子、庄子、墨子、杜甫、韩愈、白居易、张良、岳飞等,这些民族英雄、文人墨客,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质,闪烁着中原人的精神气质,体现了黄河文化传承不息的生命力。然而,河南的历史名人资源至今缺乏系统的梳理、研究和传播。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中原自古人文荟萃,河南大地上孕育的历史名人不胜枚举。曹永彬建议,以打造中原历史名人馆为契机,开展对河南历史文化名人资源进行系统梳理的工程,彰显历史名人的当代价值,推动形成中原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不断提高中原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将历史文化名人独特而富有感染力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传递给后人,有助于增强河南人的文化自信,振奋今人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今天的中原女儿争当出彩河南人。”曹永彬说。

中原历史名人馆建在哪儿,如何建?曹永彬也进行了一些思考。郑州正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他建议,中原历史名人馆落地郑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牵头建设,建成后有望为郑州增添一座重要的文化地标,也将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提供一个有力抓手。

中原历史名人馆的功能如何定位?曹永彬建议打造成为河南名人纪念馆一个牵头的交流研讨联络机构,整合全省各地现有名人纪念馆的资源,盘活高校和民间相关历史名人研究机构的活力,联动发声,主动策划品牌活动,形成合力,扩大河南历史名人的影响力,让河南历史名人游成为老家河南的又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新名片。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